首页 > 滚动 > 正文

婴儿手指食物 你知道怎么添加吗

2019年09月19日 07: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手指食物”是目前比较时髦的育儿词汇之一,一般而言,所有能被宝宝用手指捏起来食用的食物都可以被划入这一范畴。对于已经开始添加辅食的婴儿来说,“手指食物”的引入有许多益处。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提示,用手抓食物送入口中这个动作,对婴幼儿的成长发育很重要,因为用手吃饭能给孩子带来愉悦感,可以促进进食积极性,锻炼咀嚼能力,促进颌骨发育,还能增加手指灵活度。 

  一旦孩子能够独自完成“看着食物—抓起食物—放进嘴里”这一系列动作,就可以给他添加手指食物了,大概在7-8个月左右可以开始尝试。  

  需要注意的是,最初的手指食物应当以简单为主,这些食物必须质地柔软、能在嘴里融化,并不易导致呛咳,最好还能够方便宝宝磨牙时用牙床碾碎后吞咽。溶豆、蒸软的胡萝卜和土豆、磨牙饼干等都很合适。 

  在练习用手取食的过程中,宝宝可能会把吃饭的环境弄得一片狼藉。由于最初宝宝的小手不够灵活,只能够大把大把的抓取食物,并且无法准确地将食物送到嘴里。更有可能因为贪玩或者发育的敏感期导致容易把食物涂得满身满脸都是。这时家长只能以耐心看待这样一段成长的过程。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手指食物的概念鼓励宝宝自主进食,但是在用餐过程中,家长必须全程监护,并且提前学习“海姆立克急救法”,以应对可能出现的意外。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