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康同跃镜头下的衡水湖鸟类世界之涉禽篇(二)

2019年09月17日 14: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池鹭

东方白鹳

黑鹳

灰头麦鸡

  相关链接

衡水湖:华北绿明珠 鸟类欢乐园

  衡水湖保护区位于人口密集的华北平原,处在河北省东南部,始建于2000年,2003年晋升为国家级保护区,保护区总面积163.65平方公里。衡水湖面积75平方公里,平均水深3—4米,蓄水能力1.88亿立方米。分为东西两湖,东湖常年蓄水,水源主要引自黄河。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国家水利风景区,华北最大的城中湖。享有“京津冀最美湿地”、“京南第一湖”、“华北绿明珠”、“东亚蓝宝石”等诸多佳誉。

  衡水湖保护区有其特殊性:一是稀缺性,系地处我国湿地发育贫乏区的稀有湿地。二是完整性,华北平原上保存最为完整,具有湖泊、沼泽、水域、草甸、林地等多种生境。三是典型性,处于人口稠密地区,具有环绕村庄、毗邻城区的特点。

  目前,衡水湖已被发现的有记录植物538种、鸟类324种、鱼类34种、昆虫535种、两栖爬行类17种,哺乳类20种。衡水湖处于东亚至澳大利西亚鸟类迁徙路线的地理中心,324种鸟类中属于国家Ⅰ级重点保护的鸟类有丹顶鹤、金雕、东方白鹳等8种,属于国家Ⅱ级重点保护的鸟类有大天鹅、小天鹅、灰鹤、白枕鹤等49种。同时,衡水湖作为重要的生物基因库,小白鲢、鲫鱼、秀丽白虾、青虾等被列入国家水产种质资源保护范围。 衡水湖保护区的主要保护对象是内陆淡水湿地生态系统。以及国家Ⅰ、Ⅱ级重点保护鸟类、国家Ⅱ级重点保护植物。

  鸟类作为评价生态环境优劣的重要指示物种,种类由建区之初的283种陆续增至目前的324种。青头潜鸭是全球极危物种,在全世界总量不超过1000只,被称为“鸟中熊猫”。2018年3月8日,国内外专家在衡水湖一次观测到308只青头潜鸭,是目前全球发现的最大种群,衡水湖湿地已经成为国际重要的鸟类栖息地。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