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北京母亲河水利遗迹将保护修缮

2019年09月12日 13:08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孙云柯

  记者昨天从石景山区获悉,《石景山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2019-2035)》正式发布,将修缮金阁寺古建筑群、恢复水系古河道等纳入计划,构建类型多样、特色鲜明、文化深厚的文化展示集群,再现古河道、古商道等文化景观,使西山永定河石景山段亮起来,活起来。

  启动修缮金阁寺古建筑群

  石景山海拔高度183米,山上历代文物古迹有十余处。目前,石景山区已启动对位于石景山上建于唐代的金阁寺古建筑群的修缮工作,将修复钟鼓楼、金阁殿、天王殿等建筑,恢复其历史原貌。根据规划,石景山区将通过“燕都第一仙山”文化名片擦亮工程,充分挖掘展示石景山的文化灵性与内涵,让文物古迹修复保护和生态建设相结合,恢复石景山的生态原貌,将这里打造成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综合性地标。

  与此同时,石景山区也是永定河水利建设遗迹最集中的地区,戾陵堰、车厢渠距今1700多年,是北京最早的大型水利工程;金口河水利遗址,元朝郭守敬在此凿金口、导卢沟水,灌溉土地;明清时期修建的庞村古堤“十八磴”,见证了古人治理永定河的辉煌业绩,这些都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研究价值。

  石景山区将保护修缮十八磴古石堤等水利设施遗址遗迹,研究并创造条件恢复永定河水系古河道,挖掘戾陵堰、车厢渠等古代水利遗址历史地位和文化价值,探索镇水牛、刘娘府、柳林庄由来等永定河传说的非遗内涵,整理提炼永定河水利文化内涵,形成集生态文明、历史文化、亲水休闲于一体的开放式永定河水文化展示长廊,留住母亲河风采记忆。

  位于永定河河道上的莲石湖是永定河城市段中最大的湖泊,未来石景山区还将修复永定河生态功能,培育水生态文化,实施永定河水岸绿化建设,建设永定河东岸150米景观带,增强水岸绿地的通达性。加快实施南大荒水生态修复工程,通过建设跌水、喷泉、溪流等水面景观,加强河床、堤岸、滩地、护岸生态修复,实施永定河左堤加固、节点蓄水、垂直绿化等工程,保护生物多样性,实现永定河水安全、水环境、水景观的和谐统一。

  模式口大街年底完成修缮

  本次发布的规划中,石景山区把文化传承保护利用放在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大局中考虑,深入挖掘八大处-模式口历史文化、首钢工业文化、西山永定河生态文化、八宝山红色文化和冬奥冰雪文化的深厚底蕴,凸显西山永定河石景山段的特殊地位,打造首都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

  模式口大街历史文化保护区是北京市公布的第二批历史文化保护区,占地35.6公顷,古为京西重镇,历史悠久,明清以来是连接京城与塞外的京西古商路。石景山区从2015年开始启动模式口文保区修缮改造计划,结合“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推进模式口地区历史文化院落、街道修缮和景观再造,打造传统风貌与现代文化相融合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今年,模式口大街和法海寺通道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及房屋外立面修缮将完成,全长1500米的京西古道将重现历史上的繁华景象,同时,占地2万平方米的模式口公园和反映新中国水利发展的模式口水电站工业遗址公园两处新景观也将亮相。未来,石景山区将充分挖掘“阜成门-模式口-三家店”京西平原古商道价值,对模式口进行保护利用,与进山古道形成完整的京西古道体系,重塑模式口古隘口要塞重镇风采。

  首钢将建后工业景观带

  首钢工业文化名片也是石景山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中的重要一环,作为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首钢将充分保护好利用好北京现存规模最大、价值最高、地位最重要的工业文化遗产,实现文化复兴、生态复兴、产业复兴、活力复兴。目前,首钢厂区内强制保留工业资源32项,建议保留13项,时间跨度近百年。

  未来,石景山区将加快推进首钢工业遗存保护,推进首钢工业遗址公园建设,规划五一剧场、后工业景观休闲带等文化景观节点,利用原有架空管道修建空中生态景观廊道,采取“工业文明博物馆+工业历史遗址园”的模式,启动首钢博物馆建设,构建具有厚重工业文化质感的新型主体博物馆,延续老工业文化脉络,与西山永定河等自然景观一起,呈现“山-水-工业遗存”相互融合、交相辉映的独特魅力。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