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河北衡水:一座天蓝地绿水清宜居的生态城

2019年09月11日 14: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壮丽70年·美丽新衡水】生态衡水篇

  衡水,因水而名,因水而兴。“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风景半城湖”,生态的馈赠,涵养了衡水如画似锦的自然环境。天蓝、地绿、水净、空气清新成为衡水的亮丽名片。近年来,衡水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向着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湖城目标大步迈进。

  守护好衡水湖这“一盆清水”

  衡水湖夏季美景

  衡水湖是衡水市的“生态名片”。

  在城市中央坐拥75平方公里的大湖,是衡水作为北方城市最大的生态优势。为了将这张“生态名片”擦得更亮、叫得更响,为了守护好衡水湖这“一盆清水”,近年来衡水市下大力搬迁了周边413家企业、作坊,拆除了60万平方米沿湖各类建筑,封堵了所有的入湖排污口,更换燃油船为电动或燃气动力船,一次性全部取缔了1.38万亩网箱、拦网,收割蒲草20万平方米、清除淤泥80万立方米,在环湖周边增加生态涵养林1万亩,实施引黄、引卫等跨流域调水工程,衡水湖水环境明显改善,水质由曾经的劣Ⅴ类提升到Ⅲ类,大气负氧离子含量高达4600个/立方厘米,鸟类由保护区刚建立时的286种增加到323种。衡水湖真正成为衡水的绿肺、鸟类的天堂。

 

 衡水湖鸟类天堂 康同跃/摄

  今年3月1日起,衡水市取得立法权后的首部地方性法规《衡水湖水质保护条例》正式施行,针对保护区域、管理体系、水质、水位等突出问题进行了多层次全方位的规范。下一步,衡水市将在加强湿地保护修复的同时,将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及实验区中对生态有重要影响的32个村庄1.8万人进行生态搬迁,分两期5年完成,计划总投资121亿元,最大限度减少人类活动对衡水湖保护区的影响。

  清理河湖“四乱”,维护河湖生态健康

  位于冀州106国道边的河北省省级湖长信息公示牌 高云霄/摄

  “京杭大运河故城段在实行了河湖长制之后,今年以来,共拆除违建100余处,同时采取封堵排污口、清除河内垃圾等系列措施,目前基本达到河畅水清,水环境改善比较明显,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有很大提升。”衡水市水利局河湖长制综合科副科长袁永涛说。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衡水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河湖管理保护的决策部署,克服基础弱、底子薄、问题多等困难,全面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制组织体系,扎实开展了清“四乱”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河湖长履职能力不断增强,督查督办体系不断完善,河湖生态环境明显提升,河湖长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按照河北省水利厅要求,结合去年的河湖清理行动及“一河一策”方案,今年,衡水市针对河湖管理范围内存在的“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问题,向河湖顽疾宣战,在全市范围内全力推进河湖“四乱”集中清理整治,截止目前,全市共排查河湖“四乱”问题819个,已销号684个,销号率84%,剩余问题今年11月底前全部清零。河湖长制的全面实行,切实改善了河湖面貌,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 维护河湖健康生命。

  启动“两网两系统”环保智慧平台,助力守护碧水蓝天

  衡水地处京津冀生态腹地,守护碧水蓝天,是我们必须担当的政治责任。

 

 衡水市生态环境“两网两系统”环境治理指挥平台 高云霄/摄

  “两网两系统的空气环境质量监测站点全市共有571个,构建了一个全区域、全方位、全时段空气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可以实时分析衡水市空气环境质量状况。”衡水市生态环境局信息中心主任王文通说。

  据了解,近年来,为科学施策、铁腕治霾,衡水市聘请以中科院大气所研究员王自发为首的多位专家,组建咨询委员会和驻市服务团队,解析污染源,提出靶向治理建议。建成“两网两系统”,线上实时掌控环境信息,线下及时处理现场污染问题。出台了史上最严的“1+27”系列文件,成立最高规格的环保委员会,一周一主题,一周一调度,实施压煤、优企、抑尘、控车、增绿五大攻坚行动。积极竞争入选第一批北方地区清洁取暖试点城市,主城区热电联供,县城集中供热,农村已发展气代煤、电代煤67.8万户。集中整治“散乱污”工业企业,116家重点污染源完成达标整治。主城区134个建筑工地全面落实扬尘治理措施,道路机械化清扫保洁范围由50平方公里扩大到100平方公里。建设了12条绕城通道,去年以来淘汰老旧机动车3203辆,在全国率先实施冬春季公交车免费乘坐政策。

  创建森林衡水,享乐美丽家园

  中湖大道一侧景观 高云霄/摄

  绿色不仅仅是一座城市的妆容,也体现着城市的品位和内涵。

  “我们通过在中湖大道两侧50米的范围内种植不同植被,形成了多层次、多色彩的绿化景观效果,同时结合村庄及公交站点,建成了桃柳伴春、梅开五福、情漫樱花、海棠花溪四个主题游园供人游憩。”桃城区河沿镇镇长田海珊说。

  据了解,中湖大道是衡水市桃城区通往衡水湖方向的一条迎宾景观大道,全长21公里,其中桃城区段15公里,全部经过河沿镇。中湖大道旅游开发始于2017年2月初,规划建设上自始至终秉承历史人文和尊重自然生态这条主线。按照AAAA级景区重点打造“一轴”(中湖大道)、“一心”(游客中心)、“一标”(地标性建筑)、“三河”(滏阳河、滏阳新河、滏东排河)“四园”(桃柳伴春、梅开五福、情漫樱花、海棠花溪),形成串联中湖带状公园、河沿镇区、湖区生态旅游乡村的标志性景观大道和绿色景观长廊。

  近来,衡水市启动了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在今年春季完成造林27.9万亩,占年度任务的79%。“一核、二轴、九城、多廊、多点”总体布局,立足于衡水的自然资源禀赋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蕴,确定了突出乡土植被特点和传统文化的理念,让“森林走进城市、城市拥抱森林”的梦想逐步变成现实。目标明确、稳扎稳打。为了提高森林覆盖率,推进绿美村庄建设、推进绿色生态廊道建设等“六大工程”已经吹响“集结号”。到2020年,衡水市将实现市域森林覆盖率35%以上,2020年年底全面达到国家森林城市所有指标体系要求的目标。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衡水正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以水为魂、以湖为核、湖城融合,举全市之力抓好生态文明发展。放眼望去,衡水——这座年青而美丽的城市,因“生态”而愈发耀眼,愈发妩媚动人,生机无限。衡水——这座年青而美丽的城市,正用生态细节诉说着自己的嬗变。这里的人们,在铿锵步伐中感受着幸福与美好的浸润!在这里,“水”的灵气、“绿”的生气,融合交至,人与自然和谐脉动。一座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美丽宜居的生态文明城正展现在世人面前。(徐秀丽 高云霄)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