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开海季节 享受美食的时候谨防海鲜过敏

2019年09月05日 14: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黄骅、大连等地幸福的开海了,经过几个月漫长的休渔期,终于等到了大量海鲜上市的季节,不少人趁着海鲜肥美之时大快朵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在这里提醒,秋季开海后,因食用海鲜导致的过敏、腹泻等就医患者大量增加,网友应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适当食用海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发现,经常引起过敏症状的海鲜有两类: 

  甲壳类:虾、蟹 

  软体动物:蛤蜊、贻贝、牡蛎、扇贝、鱿鱼、章鱼 

  有些人对一类海鲜过敏,而另一些人可能对两类海鲜都过敏。 

  海鲜过敏的一般症状包括: 

  消化不良、呕吐、胃疼、腹泻、气喘、呼吸急促、咳嗽、喉咙发紧或声音嘶哑、皮肤苍白或变色、发痒的皮疹或荨麻疹、口腔或喉咙肿胀、头晕、意识丧失等。

  海鲜过敏的症状因人而异。有时,一个反应可能是非常轻微和短暂的,而有时,它可能会很是严重并且持续很长时间。随着时间的推移,过敏反应往往会恶化。 

  婴幼儿会遇到与成人相同的过敏体征和症状。但是因为年龄问题,年幼的孩子可能无法用语言描述他们正在经历的事情。父母或看护人更应该警惕,并通过相关迹象发现是否有过敏症状。 

  食用海鲜有可能会引起严重的过敏反应,如果没有及时的治疗,有可能是致命的。 

  原因 

  当身体的免疫系统对这些海鲜体内的蛋白质产生反应时,海鲜过敏就会发生。当一个有过敏症状的人接触到这种蛋白质时,免疫系统就会进入超速运转状态,试图对抗外来入侵者。 

  这种反应的一部分涉及到组胺的释放,这是一种引起过敏症状的化学物质。因此,抗组胺药物可以有效对抗过敏反应。 

  相关研究 

  海鲜过敏是最常见的食物过敏症之一。一项超过40000名参与者的研究证明,约2.9%的人患有海鲜过敏症。 

  海鲜过敏的独特之处在于它可以在任何年龄的人中发生,但它往往是在成年期而不是在儿童时期发生。一旦发生了过敏,那么海鲜过敏往往是伴随终身的。 

  甲壳类和软体动物类的海鲜过敏与鱼类海鲜过敏不同,许多对甲壳类和软体类海鲜过敏的人仍然可以吃鱼,因为它们在生物学上的分类是不同的。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