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回首70年 看“实力衡水”的成绩单

2019年09月05日 14: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壮丽70年·美丽新衡水】实力衡水篇

  盘点新中国成立以来衡水交出的历史答卷,一串串数据、一个个亮点勾勒出“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的脉络。70年来,衡水在经济总量不断扩大的同时,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取得了显著成效。近年来,衡水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历史机遇,坚定走创新引领、科技支撑、绿色发展之路,确立了“一三五+”总体目标任务,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从小到大,经济实力不断增强

  解放初,衡水地区生产总值仅有1.5亿元,人均生产总值61元。通过70年发展,衡水市跨越一道又一道关口,实现一个又一个突破, 2012年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千亿元。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为1558.7亿元,约为1949年的1040倍、 1978年的177倍;人均生产总值为34898元,约为1949年的572倍、1978年的132倍。今年上半年,衡水市生产总值758.1亿元,同比增长6.7%。

从单一到多元,农业结构更加完善

  衡水市的农业总产值,1949年仅有1.8亿元,2018年达到377.3亿元。粮食总产量达到414万吨,昔日的盐碱地变成了“吨粮田”。围绕擦亮农业大市的金字招牌,衡水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加快推动农业大市向现代农业强市转变。

  饶阳县是个传统农业县,近年来,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发展思路,立足独特的区位、产业和环境优势,将果蔬产业作为农业主导特色产业来抓,以打造京津地区、雄安新区“大菜园、承接园、后花园”为目标,走出了一条具有饶阳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截至目前,全县蔬菜种植面积突破43万亩,其中设施蔬菜种植面积34万亩,位居全省第一,葡萄种植面积12万亩,是全国最大的设施葡萄种植基地,2018年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河北省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先进县”,享有“中国蔬菜之乡”、“中国设施葡萄之乡”的美誉。

  河北冠志智慧农业大棚一角 高云霄/摄

  “引进这个智能控制系统减少了不少人力,像现在这个12亩的棚,原来一天六七个人都忙不过来,现在三四个人完全够用。不论浇水、施肥,还是温度、湿度、光照、通风都可以智能控制,现在一年四季都有果实可以采摘。”河北冠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经理许晓燕说。

  据了解,饶阳县在全省率先开展了智慧农业综合管理平台建设,在冠志、绿科等6家农业公司建设了“物联网”智能控制系统,智慧农业走在全省前列。尤为突出的是河北冠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中国农科院为依托,采用先进管理技术,建设集高品质果蔬生产、畜牧养殖、高新技术展示、农产品深加工、农业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区。

  农业发展动能增强,在衡水经济发展版图上可圈可点。全市注册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数量、土地流转率均居全省首位;以饶阳为核心区的衡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成功获批,在全省率先实现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县域全覆盖,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安平模式”获得国务院领导肯定。国际香料小镇、航空运动小镇、马文化小镇等一批“文农旅”田园综合体加快建设。启动乡村振兴示范区13个,“三区同建”省级示范点达74个,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新型社区省级示范点县域全覆盖。

  从无到有 从有到优,工业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

  衡水的工业从建国初期的手工作坊起家,经历了改革开放初期的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到十大特色产业称霸细分市场,再到今天“3+2”主导产业、“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培育的创业历程,走过了一段“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发展壮大之路。以衡水老白干、养元饮品、瑞丰缸体等上市公司为引领,北方酒城、乐器之城、天下裘都、国际网都、中国工程橡胶、全国最大的核桃饮品生产基地等一张张特色名片迎面崛起。

  六个核桃生产车间 高云霄/摄

  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从濒临破产、资不抵债的“国有包袱”,到年营收近百亿、纳税排榜首的衡水民营企业领军者;从无资金、无品牌、无销售网络的“三无小微”,到开创“六个核桃”品牌、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行业巨人”……今年已经是养元公司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中奋勇搏击的第22个年头,自1997年成立以来,养元公司始终坚持发展、改革与创新,以“摸着石头过河”的魄力、“把伟大熬出来”的韧劲、“在正确时间做正确事”的智慧,闯出了一条“引领核桃产业,打造卓越品牌”的自强之路。

  “从小微企业发展到行业领军,养元公司是实力衡水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从行业领军到成长为上交所上市的‘行业巨人’,养元公司是高质量发展要求的践行者和获得者。养元的高质量发展奉行了坚定走技术引领、坚定走质量优先、坚定走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三个坚定’的发展道路。”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营威说。

  衡水经济以县域经济为主,县域经济以民营经济为主,民营经济以特色产业为主,经过多年发展,基本形成了“一县一业、多县一业、一县多业”格局。目前衡水市共有28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涉及45个行业、4000个品类。今年以来,衡水市确定了“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发展体系,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列入河北省重点支持帮扶的枣强复合材料产业集群和毛皮产业集群、武邑金属橱柜产业集群、深州农副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和机械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安平丝网产业集群、故城服装服饰产业集群、景县橡塑制品产业集群、阜城装备制造产业集群9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到2022年营业收入比2018年翻一番,总额突破1900亿元;市级重点打造的武强乐器产业集群、饶阳智能轨道交通信号器材产业集群、阜城纺织服装产业集群、景县铁塔钢构产业集群、冀州医疗器械产业集群5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到2022年营业收入总额由2018年的99.7亿元,增长到170亿元。

  从“零”出发,服务业已成为经济发展的“领跑者”

  衡水的第三产业几乎是从“零”出发,发展到现在,增加值增长了7000多倍,形成了传统服务业加快提升、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新兴服务业加快崛起的良好局面。近年,服务业的“一马当先”,悄然引发了衡水产业结构的嬗变。

  武邑县把电子商务作为精准扶贫的第一抓手,与阿里巴巴、京东、苏宁云商签订开展战略合作,于2016年成功争列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目前,农村电子商务县级服务中心和公共物流配送中心建成并投入运营,全县9个乡镇全部建立公共物流配送中心,524个行政村全部设立农村电商服务网点,2018年新增网店800余家,经营范围覆盖农产品、硬木雕刻、金属橱柜,并打造了“网红”品牌的“邑人制造”。截至2019年7月,全县开设网店2950家。2017年全县网销产品30大类100多个品种,电子商务交易额35.48亿元,同比增长57.92%;网络销售额20.87亿元,同比增长103.52%;2017年双11期间,武邑县电商在“厉害了我的国·中国电商扶贫行动”活动中取得骄人业绩,在100个国家级贫困县中,以13781万元的电商销售额排名第一; 2018年武邑县网络零售额达17.45亿元,尤其是2018年双11当天网络零售额达19631万元,创历史新高,比2017年“双十一”增加5850万元,扶贫成效显著。截至2019年7月底,全县网络零售额达16.2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7.7亿元。

  深州市是中国蜜桃之乡,深州蜜桃品种为“魁桃”,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历代为皇家贡品,以果形美硕,色泽绚丽,肉质鲜嫩,香甜如蜜著称于世,被誉为“桃中之王”。近年来,深州市委、市政府借助互联网的普及和应用,积极探索通过生鲜电商、快递物流、线上线下互动等渠道,助推深州蜜桃走出“深闺”迈向全国市场,使之为深州扬名,为果农增收。“我现在种了200亩左右的桃,其中蜜桃150亩,我是从2016年接触的电商,开始在淘宝、京东上销售蜜桃,2018年的线上销量达到了10万件左右,今年预计能达到15万件左右。原来我们深州蜜桃只是京津冀销售,现在通过电商可以销往全国,销量上去了,市场更广了。”深州市穆村乡西马庄村桃农李宗权说。

  2018年,三次产业比重达到12.9:41.0:46.1,第三产业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总投资40亿元的衡水智能物流港落户衡水,衡水菜鸟物流园被评为国家绿色示范园区;安平、武邑、武强、阜城等被列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新动能不断孕育,新产业新经济蓬勃兴起,服务业的活力和实力将不断增强,继续当好衡水经济发展的“领跑者”。

  从繁琐到便捷,营商环境建设持续优化

  作为河北省唯一的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市,衡水优化营商环境浓墨重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在全国率先实行“一照通”,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两级行政审批局全覆盖,开创了“一个窗口管受理、一枚印章管审批、一纸清单管流程、一张网络管效率”的新时代。

  2017年2月,衡水市在全省率先成立市行政审批局,实现了行政审批由“入驻式”向“集中式”的华丽转身。近年来,衡水市行政审批局始终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职能定位,努力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的桥头堡。

衡水市民中心业务大厅 高云霄/摄

  围绕企业开办更加便利,破解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准入准营问题。衡水市在全面推广个体工商户云窗办照的基础上,开展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试点改革。通过梳理事项、再造流程、搭建系统,实现市场主体从准入到准营全过程网上可办,企业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用工参保等“审批服务零见面、纸质材料零提交、手机办理零距离”,打造线上线下功能互补、纸质执照和电子执照相辅相成的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新模式,企业从准入到准营压缩至5天以内,开办时间全国最短。目前已完成20个高频事项梳理,系统搭建正在推进中。

  围绕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在推进行政许可事项整体划转、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的同时,按照“统一审批体系、统一审批流程、统一审批平台、统一数据资源、统一监管方式”模式,推动行政许可事项、行政许可流程、行政审批服务、行政审批受理场所和行政审批监管五个方面的标准化,努力打造全省行政许可审批服务标准化模板。目前已编写103项标准操作规程,以业务流程标准化促审批服务规范化的大幕徐徐拉开。

  “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证、窗口出证之后免费EMS送达等等一些列举措都是为了可以给老百姓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衡水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石红岩说。

  从“小县城”到“国际范儿”,一座生态宜居美丽湖城正在拔地而起

  1996年衡水撤地建市前,主城区只是一个县城的规制,城区面积只有11.3平方公里。今天的衡水,主城区规划面积达到155.2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达到64.4平方公里。文化艺术中心、奥林匹克中心、植物园、野生动物园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相继建成,城市更加宜居、更加舒适。京九铁路、大广高速京衡段、石济客专等基础设施把衡水带入了高速时代、高铁时代。未来,衡水将融入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一座具有“国际范儿”的生态宜居美丽湖城正在拔地而起。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实力衡水的丰姿,成为455万衡水人奋进的丰碑,衡水正以奋斗者的姿态,满怀豪情朝着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目标阔步前进。(徐秀丽 高云霄)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