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入手4G新机 划算吗?

2019年09月05日 13:07   来源:广州日报   文静

  踏入9月,除了感觉到一丝丝秋天的味道,更多是一波波全新的智能硬件陆续袭来,尤其在智能手机市场,为了赶上5G商用的第一波红利,抢占先机,国产安卓厂商华为、中兴、vivo等已推出了5G机型,而三星已宣布下半年旗舰机Note 10+ 5G版将于本月中旬正式发售。似乎5G市场的步伐一下子就快了。

  随着新机推出的数量增多,每年的下半年是不少消费者计划换机的时间,今年下半年不仅有4G新机,还有5G机型,消费者难免会纠结,究竟是选5G,还是4G机型?现在上4G新机,还合算吗?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文静(除署名外)  

  4G市场:看点不少 成熟程度更高

  假如说5G市场,目前更多是安卓“头部”厂商在抢先“圈地”,那么,4G市场则是厂商们都在追赶最后一波热潮。其中,苹果今年的秋季发布已确定在本月11日举行,届时新iPhone将发布。综合各方消息,5G版的iPhone要到明年才能见到。今年新iPhone最大亮点之一是摄像头会从现在的两个更新至三个摄像头,并且在软件方面让拍摄性能再度升级。全媒体记者留意,拍摄性能是近年苹果在中国市场主推的机型卖点之一。尽管没有像部分国内安卓机型配置AI美颜、AI瘦身、AR贴纸等多项功能,但前者主要是希望走“专业”路线,在拍摄中加入大量的参考调教设置,令用户可根据需求做各种较为“专业”后期。值得关注的是,华为新机Mate30的发布时间亦正式对外“官宣”,会在本月19日亮相。安卓与iOS之间的角逐很快到来。

  除“头部”之间的高端硬件竞争外,在针对年轻人消费级别的市场“对抗”同样精彩。此前经历了高层变动等事件的魅族,日前就用“实际行动”告诉外界,已开始新一轮的出发。日前,全新魅族16s Pro以及Flyme 8系统推出,这款配置定位中高端的机型,搭配高通骁龙855 Plus,6.2英寸全面屏,支持4800万像素AI三摄,起售价是2699元。

  无独有偶,realme的新机也即将亮相,据厂商透露的最新消息,硬件方面是搭配骁龙712处理器,支持索尼4800万四摄,并且标配200W闪充与4035mAh大电池。令业界较为惊讶的是,其定价会在千元以下。正如我们早前相关报道所言,为了“激活”市场,在千元市场,国产厂商已开始了新一轮的性价比的“比拼”。而加上二、三线厂商的“回归”与市场策略的调整,在国产安卓的中高端领域,性比价之争更为剧烈。

  换句话,这对消费者是利好,意味着需要更新换代时选择更为丰富,可满足不同的消费需求,丰俭由人。

  5G新机价格比预期稍低

  早前,vivo首款5G机型iQOO Pro对外发布,据了解,这款机型搭载了高通骁龙855 Plus,最高支持12GB运存和256GB存储,支持44W超快闪充和4500mAh大电池。为了抢占更多的市场,这款机的起步价仅在3800元左右,意味着再次拉低了市场对首批5G机价格的预期。

  全媒体记者留意到,从今年上半年预期首批5G机的价格大概在8000元至10000元左右,到今年7~8月份正式发售时,厂商公布的价格,相比之下,要比业界预期稍微低一些。

  比如三星刚刚发布的全新Note 10系列,其中Note 10+的5G版售价是7999元,虽然相比中兴、华为等5G机的价格稍高,但是一方面它是安卓旗舰机,也就是说,其配置是属于当前较高的主流配置,包括具备6.8英寸挖孔屏设计,机身背面拥有四摄像头,前置是支持1000万像素的自拍镜头,并且提供12GB+256GB存储。而且对标的是华为全新Mate 30系列和新iPhone。另一方面,这款机的实际发售价格是低于当初预售时价格,而且厂商更首次推出两个尺寸版本的机型共用户选择,Note 10是4G版,而10+是5G版,足见厂商的“两手”准备。

  从当前已正式发售或已明确发售时间的5G机型来看,价格范围在3800~8000元的区间。据业内人士预期,到2020年年初,5G机型价格会达到千元价格。“在明年第二季度,更多国产厂商都会推出自己的5G机型,届时,整个5G市场机型的配置、品牌选择更多。”手机业界人士如此表示。

  4G仍是主流 5G更多是“尝鲜”

  多位科技业界人士坦言,4G机仍是主流,5G更适合于喜欢尝鲜的科技达人或是应用开发者,便于他们用于开发适合5G市场的应用。值得留意的是,即使城市中5G网络逐步覆盖,而4G手机依然能畅顺地使用,只是4G手机不能使用5G网络而已。据新华社报道,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韩夏透露,根据当前规划,2019年我国预计将在50个城市建设超过5万个5G基站。 据通信业专家分析,在今年底第二波5G手机上市,性能会有明显改善,规模上市很可能集中在明年三月。真正大规模5G换机潮,要等到明年下半年。据IDC预测,2019年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到13.95亿部,其中5G手机出货量为670万部,仅占总数的0.5%。4G手机依然以13.3亿部的销量占有95.4%的比例。5G手机增长速度在未来四年,要比3G、4G手机都要快。

  国内行业分析指出,推断2022年5G用户渗透率有望超过30%,到时手机和套餐资费,消费者都会有更大选择余地。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