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开学第一课 学垃圾分类

2019年09月04日 10:18   来源:广州日报   全杰、刘晓星

  垃圾分类 广州在行动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全杰、刘晓星 实习生张雨歆 通讯员成广聚)9月3日,广州市教育行业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行动启动暨垃圾分类开学第一课活动首次公开开课了!活动在广州市执信中学举办,主办方市教育局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表示,今年,我市首次将垃圾分类作为开学第一课,全市3400多所学校都行动起来,在本周内组织一次垃圾分类开学第一课,动员200多万学生参与垃圾分类,并通过“小手拉大手”,辐射超过50万户家庭。

  学生代表宣读倡议书

  启动仪式上,执信中学率先组织垃圾分类开学第一课(中学)全市公开课观课活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现场看到,课上,老师围绕生活垃圾分类相关知识以及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的必要性、紧迫性等内容进行认真讲解,并组织了生动有趣的课堂动手实践。

  在活动现场,学生代表宣读垃圾分类“小手拉大手”倡议书,呼吁同学们不仅要自身参与落实垃圾分类,还要把垃圾分类知识带回家,与家人一起行动,营造“小手拉大手,分类齐参与”的良好氛围。

  昨日垃圾分类开学第一课还有作业要求,每个学生将会把垃圾分类倡议书带回家,由家长签名交回班级,表示对“小手拉大手”活动的承诺和支持,共同推进垃圾分类行动。

  学生饭堂开展垃圾减量

  执信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学校已经在教学楼和垃圾房设置了分类投放垃圾桶,老师、学生都从课室开始做好垃圾分类,学生们分类好,分类投放到垃圾桶,学校的垃圾也会分类收集和运输,物管公司的清洁工人还会在垃圾房进行二次分类。

  同时,学校还与广州市城管部门合作,在学生饭堂安置了一台餐厨垃圾减量化压缩机,对餐厨垃圾进行压缩减量,目前每天的餐厨垃圾从原来的9桶减少至4桶左右,效果明显。

  垃圾分类成校园新时尚

  市城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小习惯大文明,垃圾分类将成新时尚。孩子们的接受能力较强,能很快很好地培养习惯践行文明,也希望通过孩子们的传导作用,引导全民关注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此外,“垃圾分类进校园”也是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品牌活动“城管家园”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了解到,2019年广州“城管家园”系列活动一共举办13场,先后走进资源热力电厂、校园、社区、企业,机关单位等,直接或间接覆盖市民群众数百万人,进而普及垃圾分类等城市管理知识进入千家万户。

  据了解,在9月1日开学日上,全市各区已将垃圾分类知识全面引入全区幼儿园、中小学的秋季“开学第一课”,通过课堂内学习垃圾分类知识,课堂外开展契合学生年龄段的游戏互动、创意表演、奖励评比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为孩子们带来积极向上的垃圾分类新体验。目前,中小学、幼儿园已基本实现与辖区镇街对接,实行四类垃圾分收分运。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