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合理膳食降低患病风险 来看看吃糖多对身体的危害有哪些

2019年08月29日 09: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我国近日出台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提出合理膳食行动,重点鼓励全社会减盐、减油、减糖。 

  健康中国行动指出,高盐、高糖、高脂等不健康饮食是引起肥胖、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及其他代谢性疾病和肿瘤的危险因素。 

  提倡到2030年人均每日添加糖摄入量不高于25g。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发现,目前我国人均每日添加糖(主要为蔗糖)摄入量约30g,高于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摄入量。 

  过去,人们大多都在谈论食物中的脂肪会造成身体肥胖,并造成疾病的发生,但是现在更加关注糖对身体的影响,过多的糖摄入是身体健康状况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下面随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来看看吃糖多对身体有哪些危害吧。 

  胰岛素抵抗 

  过多的糖会导致胰岛素抵抗,从而使您面临肥胖、糖尿病、代谢综合征和心脏病的风险。当我们吃糖时,血糖水平上升,我们身体产生胰岛素,使血液中的葡萄糖进入细胞,并在细胞中燃烧为身体供能。 

  当我们摄入过多的糖时,会造成胰岛素的生理功能减弱,无法处理血液中的血糖,造成胰岛素抵抗。  

  心脏病 

  甘油三酯是一种可导致心脏病的脂肪,甘油三酯的常见来源是富含饱和脂肪的食物。然而,当我们摄入过多的糖时,身体中的细胞会将糖转化为甘油三酯。为了降低心脏病的风险,要尽量少吃糖。 

  肝脏问题 

  糖对你的肝脏健康也有影响。蔗糖在体内被分解为果糖和葡萄糖,细胞使用葡萄糖产生能量,但果糖不能立即用于细胞,它必须首先被肝脏代谢,过多的果糖被转化为甘油三酯,并聚集在肝脏部位,造成脂肪肝和高血脂等病症。 

  体重增加 

  众所周知,摄入过多的糖会使体重增加。当糖的摄入量超过人体所需的时候,就会大量转化为脂肪,而当人体再次饥饿时,脂肪却只能少量转化为人体所需的葡萄糖,所以又会导致人体再次进食,而人体内的脂肪就堆积在了体内,长期下去,就会发胖。 

  导致癌症 

  最近的研究表明过量的糖消耗与胰腺、乳腺、结肠和肝脏的癌症相关。目前尚不清楚究竟是什么导致这种情况,但我们知道糖是癌细胞最喜欢的燃料。减少糖摄入有助于预防癌症的发生。 

  容易上瘾 

  糖是世界上用得最广泛的“合法毒药”,因为它在大脑里面成瘾的途径,跟咖啡因、烟、酒和毒品的成分有几分类似。 

  一方面,糖分影响体内荷尔蒙,使大脑无法发出饱腹的讯号,肚子饱了都还想继续吃;另一方面,糖会使大脑不间断发出要摄入糖分的讯号,就像烟瘾一样,吃糖的人会越来越爱吃糖。 

  尿酸增加 

  过多的尿酸通常会导致心脏和肾脏疾病,而糖是其产生的主要驱动因素。过多摄入糖后,会在肝脏中产生尿酸,如果体内含有过多的尿酸,肾脏就很难消除它,最终有可能会在肾脏中形成结石。 

  高尿酸的另一个副作用是痛风,其中酸性结晶聚集在关节中,特别是手指和脚趾。痛风会引起关节明显的疼痛,肿胀,僵硬和发红。 

  皮肤和骨骼老化 

  摄入糖过多,会损害体内的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使皮肤老化得更快,吃的糖越多,对皮肤的伤害就越大。摄入糖过多还会导致骨质疏松症等疾病。 

  导致蛀牙 

  任何形式的糖都会使牙齿腐烂,我们饮食中的酸可能导致牙釉质损失,但吃糖会产生蛀牙。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