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衡水市四院独立完成该市首例“经腋窝改良切口甲状腺美容手术”

2019年08月27日 14:17   来源:衡水日报   

  今年的医师节,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在腔镜下甲状腺美容手术上面收获了两重大礼:一是医师节当天,四院副院长曹文栋率领的甲状腺肿瘤手术团队成功挑战独立完成我市首例“经腋窝无充气改良切口甲状腺手术”;二是获浙江省肿瘤医院专家亲口认可,市四院的腔镜下甲状腺美容手术进入成熟阶段,今后该项技术完全有能力独立完成。

  8月17日上午10时市四院手术室内,两位表情严肃的中年男子站在监视屏前,认真观看着正在进行的一台手术。他们是浙江省肿瘤医院甲状腺头颈肿瘤外科专家——郑传铭教授和徐加杰教授,同时他们还是中国抗癌协会甲状腺癌专委会核心成员。他们所在的团队自2005年初就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全腔镜下甲状腺癌手术,2017年初在国内创新性开展的“无充气单侧腋窝入路完全腔镜下甲状腺根治术”。而今天,他们的身份有些特殊,他们将担任市四院独立挑战衡水首例“经腋窝无充气改良切口甲状腺手术”的“阅卷老师”。

  无影灯下,手术台上的患者张某(化名),是一位四十多岁的爱跳广场舞的大姐,平日里爱说爱笑,热情开朗,因为一次体检中偶然发现甲状腺结节,且考虑为恶性,医生建议手术,从此郁郁寡欢,愁眉紧锁。在家人的鼓励下,她决定接受手术治疗,但提出“术后颈部尽量不留瘢痕”的要求。曹文栋考虑再三,结合患者实际情况,推荐了“经腋窝无充气改良切口甲状腺美容手术”这个方案。但,这个手术方式在衡水乃至省内还没有一家医院开展过!

  是四院的医生有些托大吗?没用过的术式也敢推荐给病人。其实不然,去年曹文栋自郑、徐两位教授所在的团队那里引进了腔镜下甲状腺切除这项技术。去年8月17日,市四院就联合浙江省肿瘤医院的专家完成了我市首例“无充气腔镜下甲状腺美容切除术”,各新闻媒体纷纷给予报道,从此开启了我市甲状腺手术无疤痕的新时代。到今天,这项技术“落户”我市恰好一年。这一年中,曹文栋副院长率领的甲状腺手术团队迅速成长,从观摩到操作,从学习到实习,早已具备深厚的实力,能够独当一面。

  张大姐的这个手术,其实是腔镜下甲状腺切除术关于切口位置的一次改良。切口的位置从腋窝靠前了约莫三公分。“别小看这三公分距离,切口依然隐藏在皮肤褶皱里,但位置靠前,医生的视野变大,操控性更强,对病人而言安全系数更高。”曹文栋信心十足地说。

  张大姐听完解释后非常开心,表示愿意配合医生做这次手术。今年的8月17日,手术室的大门打开,医生和病人就位。

  与去年8月17日不同的是,郑、徐两位教授不再担任“技术指导”,而是作为“旁观者”全程观摩。这台手术,是四院甲状腺手术团队的一次毕业考试,也是该团队告别“实习期”,走向“单飞”的第一台高质量高要求的完全腔镜下甲状腺美容手术。

  手术历时两个小时,过程顺利,结果完美。

  当日,两位教授一连观看了四院手术团队独立操作的三台腔镜下甲状腺手术,欣喜之情溢于言表。郑传铭教授说:“甲状腺癌尤其好发于中青年女性,公众关于它的焦虑也是日益剧增。甲状腺手术分传统开放式和腔镜下美容手术两大类。近年来,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一些患者,特别是一些女性患者考虑到美观需求,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腔镜甲状腺美容手术。这项技术在南方已普遍推广,但北方除了北京一些大医院在开展,很少有医院愿意尝试。我很高兴看到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敢于打破常规,勇于创新,并且用一年的时间就取得这样的成绩。我们也相信,随着衡水四院开展和推广这项技术,会有越来越多的北方医院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让更多的患者恢复健康重拾信心,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助力加油!”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