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杭州年底前取消道路大垃圾桶 居民可随身带垃圾袋

2019年08月27日 11:22   来源:钱江晚报   

  8月15日,新修改的《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颁布实施。

  垃圾分类,杭州接下来要有哪些新动作?

  钱江晚报记者昨天从杭州市城管局市容环境卫生保障中心了解到,到今年年底,沿街商铺都要撤桶入户,杭州所有道路上将不再出现容量为240升的标准垃圾桶。另外,今后除了保留十字路口、公交车站等重要节点,杭州街头的果壳箱也将考虑逐步减少。

  这也就意味着,今后大家出门可不能想丢垃圾就丢垃圾了,最好随身带个垃圾袋,可以先将垃圾带在身上,等看到果壳箱或回到家里再扔掉。

  杭州所有道路年底前 垃圾桶撤桶入户

  不知道你有没有留意过马路上垃圾桶?特别是沿街商铺多的道路,很多商铺都习惯把自家的垃圾桶放在沿街人行道上,既方便丢垃圾,也不占自家店铺场地。

  不过,到今年年底前,这些沿街商铺的垃圾桶都不允许再放出来,杭州所有道路上将不再出现垃圾桶。

  撤桶入户,以后沿街商铺怎么丢垃圾?

  据杭州市城管局市容环境卫生保障中心分类指导科科长曹勐琦介绍,取消道路上的垃圾桶,主要还是想规范垃圾分类,让市民不再随意丢垃圾。

  沿街店铺垃圾收运

  主要考虑三种方式

  今后,公共区域的店铺垃圾收运,杭州主要考虑采取三种方式——

  一是杭州从2015年就开始试行的垃圾清洁直运“音乐线”。比如,武林商圈2015年8月就开始实施垃圾清洁直运“音乐线”。这条垃圾清运范围设在武林商圈,在武林路、百井坊巷等商户集中地共设置多个直运停置点,每个停置点都划了清洁直运接驳车位。垃圾直运的时间都安排在每天下午,清洁直运车在停置点会停留一段时间,同时播放音乐,沿线商家听到音乐后可以直接将垃圾投放到垃圾车内。现在杭州东坡路等主要道路、部分商圈都实施了这种垃圾清运方式。“一般这种方式比较适用于像高银街、胜利河美食街这些垃圾量比较多,店铺又比较集中的商圈、街区。”曹勐琦介绍。

  二是定时上门收运。像沿线商铺比较集中,而商铺垃圾量又比较少的,就会考虑采用这种收运方式。

  三是据实际情况,固定一些点位,让商铺来定点投运垃圾。

  有小区沿街商铺撤桶入户

  垃圾量少了1/3

  万家星城一二三期沿街一共有200多家商铺。这些商铺的垃圾桶原来都是放在自家店门口前面的人行道上。据小区物业徐助理介绍,原来物业会给沿街商铺配备其他垃圾桶,平均每3家一个桶。有的店铺易腐垃圾较多,还会自行购置垃圾桶。“沿街垃圾桶一溜儿排开,有时候真的很影响街容美观。”徐助理说。

  从今年5月份起,万家星城开始试行沿街商铺撤桶入户,商铺不能再把垃圾桶放到人行道上。

  昨天,记者沿着小区三期沿街商铺走了一圈,果然一个垃圾桶都没有看到。沿街的果果帮量贩是一家水果店。店铺面积不大,五六十平方米。店铺老板娘程女士告诉记者,原来她家店铺门口会放一个其他垃圾桶和一个易腐垃圾桶。这两个垃圾桶,每天物业工作人员都上门收运两次。今年实施撤桶入户后,程女士把易腐垃圾桶移到了自家店铺后头的小仓库里。因为场地有限,取消了大的其他垃圾桶,改用塑料袋盛装。“虽然丢垃圾比原来麻烦了,可是店铺门口的环境提升了,还是值得的。”程女士说。

  万家星城社区姚主任介绍,撤桶入户实施近3个月,小区沿街商铺的垃圾分类效果立竿见影。

  首先,整个小区沿街的环境好了,看不到垃圾桶,也闻不到垃圾臭味。此外,由于规范垃圾分类,整个小区的商铺垃圾量也少了1/3左右。之前垃圾桶放在门口,大家随便丢,现在撤桶入户了,大家在丢垃圾时就会注意,垃圾太多也会影响店铺内部环境。“而且定时收运后,店家在投放垃圾时,物业人员还会进行翻看,进行垃圾指导,整个垃圾分类质量也有所上升。”姚主任说。

  每千户居民配一再生资源回收点

  今年要开展试点

  家里有纸板、饮料瓶这类可回收物,以后有了新去处。杭州今后每1000户居民就会配备一个再生资源回收点。

  这个回收点具体有什么用处?曹勐琦介绍,在这个回收点辐射区范围内的居民,可以就近把家中的可回收物拿到那里去进行有价兑换。

  如果是家中没有价值的可回收物,也可以去那里定点投放。

  另外,今后这个回收点辐射小区的蓝色可回收物垃圾桶也可以统一收运到这里。而收运到这里的可回收物将以街道为单元,委托给再生资源回收企业进行处理。每个回收点的面积不小于20平方米,会有专人进行管理。

  曹勐琦说,目前具体的再生资源回收点现在每个城区都在具体规划中。到今年年底之前,每个城区要有2个街道开展再生资源回收点的试点,到明年6月前全部完成。

  道路保洁也要垃圾分类

  昨天下午3点半,杭州下城区的东文路上,环卫工人胡建萍骑着垃圾收集车,正在进行巡回保洁。打开他的垃圾收集车翻盖,里面放了一蓝一绿两个垃圾桶。

  胡建萍说,蓝色的放可回收物,绿色的放易腐垃圾,其余的空间就放其他垃圾。现在他们在垃圾保洁时,都会注意垃圾分类。

  每天早上7点前,他会完成一遍普扫,然后接着巡回保洁。胡建萍说,保洁时将这些垃圾一一分类到位,才能减少垃圾混装混运,提高垃圾分类的质量。

  据下城区“三化四分”办工作人员介绍,其实胡师傅现在用的这款垃圾分类收集车,是之前保洁公司自行研发的。接下来杭州将上线一款全新的道路垃圾分类收集车。

  这款垃圾收集车将根据垃圾分类的需求,小小的车箱体被隔成了四个空间,分别用于盛放其他垃圾、易腐垃圾、可回收物,以及工具箱。目前,各个城区都在陆续更换中。

  据杭州市城管局市容环境卫生保障中心介绍,新款道路垃圾分类收集车上线后,也意味着今后杭州的环卫工人在进行道路保洁时也开始垃圾分类了。(孙晶晶)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