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青海盐湖资源利用更精细

2019年08月26日 14:46   来源:经济日报   

  伴随西部大开发进程,青海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开发已成为发展柴达木循环经济的重头戏。从“单打独斗”的资源粗放式开采到“吃干榨净”的循环开发利用,再到“创新型产业集群”加快培育,青海盐湖资源开发和利用成为青海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

  青海柴达木盆地是我国盐湖资源聚集区,探明无机盐保有资源储量达3400亿吨,占全国盐湖资源总量的三分之一,被列入国家“西部十大矿产资源集中区”。经过几十年发展,青海盐湖工业已形成钾盐、钠盐、镁盐、锂盐、氯碱五大产业集群,跻身其中的金属镁项目成为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的核心项目。目前,钾肥产业无论是技术工艺水平还是生产规模,均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尤其近年来镁、锂生产装备、技术和工艺取得了重大突破,相关产业链条正在加快延伸,盐湖产业显示出无限的发展潜力。

  盐湖工业作为振兴青海经济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注入创新元素实现“变道超车”。盐湖资源开发利用逐步由粗放向精细转变,由单一向综合转变,初步形成了盐湖资源深度开发与能源化工、有色金属、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融合发展的循环产业体系。

  今年5月30日,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22吨纯镁锭产品从察尔汗装车出发,搭乘中欧班列发往德国汉堡,这是盐湖股份第一批出口欧洲的纯镁锭产品。近年来,盐湖股份公司不断发展循环经济,开发深加工产品。

  “有‘无机盐宝库’之称的察尔汗盐湖,各类盐资源总储量达600亿吨。”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兴富介绍说,钾肥生产过程中盐湖卤水分级蒸发,先后产生氯化钠、水氯镁石等生产废料,这些生产废料通过技术转化被加工成碱化工产品、金属镁、碳酸锂,最后尾矿又通过固体钾矿溶解转化工艺回到盐田,盐湖资源形成了“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循环利用模式。

  青海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盐湖资源开发由单一的初级加工向多元化产品和精深加工转变,由价值链低端向价值链高端转变,产业由分散向集聚、多产业融合和协同发展转变,初步实现了盐湖化工与能源化工等产业有机融合发展。 (记者 马玉宏 通讯员 范程程)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