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通关“加速度”助甘肃农产品“飞出”国门

2019年08月26日 14:45   来源:经济日报   

  首批900公斤秦安蜜桃日前从甘肃天水启程运往新加坡,带去西北蜜桃所特有的香甜风味。

  秦安蜜桃出产于甘肃东南部的秦安县,这里自古以来盛产瓜果,尤以蜜桃最负盛名。近年来,当地蜜桃产量持续增长,但受限于蜜桃储存时间较短、通关时效长等原因,外地消费者往往只有到当地才能品尝到,更不用说拓展海外市场了。

  “这次秦安蜜桃成功出口,正是得益于兰州海关的通关‘加速度’。”秦安县果源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智说,秦安蜜桃出口称得上“和时间赛跑”,早晨组织采摘,上午分级包装,兰州海关“秒放行”空运出口,3天内就能在新加坡商超上架。

  为支持“秦安蜜桃”实现出口,兰州海关隶属天水海关深入企业及果业合作社强化出口桃园及包装厂注册登记管理,开展检疫性有害生物监测、农残重金属风险监控,加强对桃园种植、农化品使用、质量溯源等环节监管,以切实保障秦安蜜桃品质。针对蜜桃对通关时效要求高的特点,天水海关还提前作足“功课”,量身定制通关流程。

  秦安蜜桃是甘肃特色农产品出口的一个缩影。甘肃省地域狭长,气候类型多样,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病虫害发生少,是高原夏菜、水果、中药材等农产品生长的“天然温床”。目前,甘肃是全国苹果的主产区之一,中药材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第一,同时这里还是西菜东调、出口新鲜蔬菜及其制品的重要生产基地。

  “甘肃在发展高原夏菜、加工型蔬菜和冬季日光温室反季节蔬菜生产方面具有独特的自然优势。”甘肃自然之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铭说,甘肃已形成河西走廊地区和以兰州为中心的沿黄河灌区两大出口新鲜蔬菜优势产区,目前全省蔬菜种植面积546.96万亩,蔬菜种植品种达380多个,一年四季可向省内外提供30多个种类200多种蔬菜果品。

  针对甘肃农产品的地域特点,兰州海关建立了影响整体通关时效负面清单,研判通关时间“堵点”,编制通关时效责任清单,通过作业模式优化、流程再造等举措,全方位消除影响通关时效的不利因素。今年6月份,甘肃省进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为11.78个小时,较上年压缩75.87%;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为0.21个小时,较上年压缩了99.78%。

  “要推动特色农产品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强化监管是必要手段。”兰州海关关长李全说,兰州海关严格执行“溯源清楚、原料可控、产品安全”的源头监管模式,指导企业应用良好农业规范建立源头安全保障体系,加强对生产加工过程的监控,保障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目前,全省出口蔬菜备案种植场73家,注册登记出境水果果园177家,出境水果包装厂72个。

  为持续提升技术支撑能力,兰州海关还建成了全国第一个国家级外繁种子检疫重点实验室,为甘肃种子产业发展提供专业快捷的公共技术服务,同时依托综合技术中心技术支撑,指导出口企业提高检测能力,确保特色农产品质量安全。

  来自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甘肃省出口蔬菜货值8027万元,同比增长2.1倍;出口水果货值2.6亿元,出口中药材货值837万元,出口种子货值1.1亿元,均较往年有大幅提升,优特农产品出口已成为甘肃外贸的新增长点。 (记者 顾阳)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