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福建“民富中心”搭起富民桥

2019年08月23日 10:29   来源:经济日报   

  □ 以民富中心为核心的1+N模式,盘活了农民手中资产,如宅基地、食用菌标准房、果林地等,解决了农民贷款无抵押、担保难的问题。

  □ 未来,福建将推动完善普惠金融发展体系,引导金融资金流入普惠金融领域,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民生能力,支持产品与服务创新。

  一边通过帮助孵化、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导入政府财政资源提供担保和增信,一边构筑“农业保险+农户资产+合作社保证金+财政风险补偿金”风险防线,这一连接农民专业合作社、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和市场的综合性中介服务平台正在一些地方生根发芽。

  在福建,这种综合服务平台被称之为“民富中心”,是福建省普惠金融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

  “发展普惠金融,是增强薄弱环节金融供给、实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途径,也是金融精准扶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支撑。”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行长单强介绍。

  记者了解到,自宁德市古田县民富中心成立以来,先后规范了30多家合作社,其中8家已经对接农信社等金融机构开展信贷业务合作。通过与民富中心的合作,这8家合作社生产、加工、贩运农产品产值高达5亿元,比加入前增加了2亿元。

  “以前,一年收入最多也不过7万元,一般就是3万元左右。加入合作社以后,每年差不多能有20万元到30万元的收成。”福建省古田县古巷乡渭洋村村民陈炳登告诉记者。

  陈炳登从事银耳种植已有20多年。加入合作社以前,碰到资金流转不开的情况,就只能少种。2015年加入合作社以后,用陈炳登的话说,“干什么都方便了”。

  “从效果上看,以民富中心为核心的1+N模式,一是盘活了农民手中的资产,如农村宅基地、食用菌标准房、果林地等资产,解决了农民贷款无抵押、担保难的问题;二是将村级民富中心、村淘点与现有的小额支付便民点进行对接整合,高效地提供服务;三是有效带动了产业发展,实现了农民增收、合作社发展、脱贫等。”中国人民银行古田县支行行长朱能杰表示。

  食用菌是古田县的支柱产业之一,针对种植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问题,民富中心与保险公司合作,推出了针对农户的银耳种植保险。

  据参与银耳种植保险试点的古田县绿华食用菌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农户为每桶菌包投保0.06元,一旦种植过程中出现感染,即可获得1.8元理赔。目前,该保险已为350多户种植户提供了4300万袋银耳种植保险,保额达8500多万元,保费250多万元,赔款金额291万元。

  “目前赔款金额相比保费是有些高,但产品还在试点阶段。我们一方面会根据市场行情变化不断调整保险比例,另一方面也将继续扩大保险赔付范围,探索银耳种植‘政策+商业’两个保险险种的融合试点,范围扩大后可持续性也会增强。”人保财险古田支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8年,福建以宁德和龙岩两地为试点申报了普惠金融综合试验区。其中,有着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经验的龙岩武平县,在全省率先成立了林权服务中心,有效解决了林权抵押贷款“五难”(评估难、担保难、收储难、流转难和贷款难)问题。

  “原来林权贷款办理流程需要一个多月,现今只需在林农所在的乡镇林业站就可以通过电子平台将申请上传到林权服务中心,林农足不出户就可享受服务,贷款从审批到发放最多只需要7天。”武平县林权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朱美荣对记者表示。

  林权抵押的便捷也带动了当地林下经济的发展。在武平县林权服务中心,记者见到了从外地务工转为回乡种地的永平镇梁山村村民吴才英。“原来我在外面打工,现在机会好就回来了。我通过惠农贷款贷了60万元,承包了农民流转的林地,周期3年,一年利息只有4万多元,还款压力不大。”吴才英说。

  “未来,我们将以申报普惠金融综合试验区为契机,继续推动福建省普惠金融工作再上新台阶。”单强表示,具体举措包括推动完善普惠金融发展体系,引导金融资金流入普惠金融领域,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民生能力,支持普惠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等等。 (记者 姚进)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