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福州马尾:加快打造物联网产业集聚区

2019年08月23日 10: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据介绍,物联网是继计算机、互联网与移动通信网络之后的又一次信息产业浪潮。发力物联网,马尾有基础有优势。马尾作为福建省福州市物联网发展的核心区,把物联网作为高质量落实赶超的“1号工程”,全力推动国家级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加快培育壮大物联网产业集群,致力于在全国乃至全球物联网产业中确立“马尾坐标”。

  产业引导 打造服务平台

  据了解,马尾区政府高度重视物联网产业发展,通过构建领导机制、编制产业规划,制定扶持政策等多个方面牵头奠定产业发展基调。而产业发展离不开各类服务平台建设,马尾区主动对接华为、中科院微系统所、工信部电子四院等行业龙头和国家级科研院所,在区内打造完善的服务平台,引导产业发展腾飞。

  2017年4月,全国首家物联网开放实验室落地马尾,实验室以打造国际领先的物联网创新和服务平台为建设目标,强化创新驱动,通过开展研发、测试、认证、标准制定、孵化等一系列工作,为物联网相关企业提供技术服务支撑。同年11月8日,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促进中心诞生,马尾区与华为(福州)物联网云计算创新中心等多家入驻促进中心的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

  市场运营 助力产业腾飞

  “物联网产业发展在于市场推广和应用落地,为更好推动企业承接项目,马尾区谋划建设物联网运营公司,积极建设物联网应用示范项目,助力产业发展腾飞。”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有限公司副总裁孔鹏说。

  孔鹏表示,马尾区通过设立物联网运营公司,整合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华为物联网云平台等资源,引入专业园区运营团队,提升区内物联网领域招商、园区运营、产业服务的专业化水平。同时,引入物联网产业风险资本支持。依托马尾基金小镇引进专业性强的风投机构,设立物联网产业风险投资资本,助力物联网产业中小企业项目创业孵化。

  “在建设物联网应用示范上,马尾率先建成全国首个基于窄带物联网技术的智慧小区—名城国际小区,涵盖智能水表、智能停车、智能消防等13项物联网技术应用场景;基地企业福水智联建成全球首个规模化NB-IoT智慧水务项目,在福州市完成30万台智能水表部署;基地企业三鑫隆立足于智能井盖终端部署,通过采集终端传感器数据进行数学建模,形成窄带智能监测解决方案,目前已成功应用于福州市水系联排联调系统中。推动物联网产业在应用端的发展。”孔鹏说。

 

 展厅智慧平台。

  东风已来 马尾乘势而上

  作为全国第四个、福建省目前唯一的国家级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马尾物联网产业生态水平居全国前列,福州新区马尾功能区已成为全省物联网产业最具竞争力的发展新高地。目前马尾区已集聚了156家物联网企业,拥有新大陆等上市企业19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21家,在信息感知层、网络传输层、数据处理层、应用示范层等主要环节拥有一批特色鲜明的龙头企业,2019年上半年物联网相关产值310亿元。

  马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马尾区将积极践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物联网产业作为创新发展的抓手,加快传统制造业向先进制造业转型,围绕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物联网产业孵化中心和物联网产业促进中心三大平台建设,培育壮大马尾物联网产业规模,全面提升物联网产业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林坚)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