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故城县建国镇获批成为全国农业产业强镇

2019年08月22日 15: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和财政部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批准开展农业产业强镇建设的通知,衡水市故城县建国镇在列。近年来,建国镇立足蔬菜种植的传统优势,大力推广棚菜种植,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走出了一条基地化生产、规范化运作、市场化带动的成功路子。

  传统优势引领发展。建国镇的蔬菜种植产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初,经过近40年的发展,已成为支持建国镇经济的富民特色主导产业。围绕更好发挥传统优势,推动蔬菜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生态化发展,该镇坚持“户带片,片带村,村带镇”,典型带动,连方成片发展,打造多村一品、各具特色的蔬菜产业格局,摸索创新“时速菜”三种三收或四种四收模式以及拱棚韭菜“一年种植五年收益”模式。目前,全镇蔬菜种植面积已达3.8万亩,其中韭菜种植面积8000亩,亩均效益1.2万元左右;“时速菜”种植面积2.9万亩,亩均效益1.4万元左右;大蒜等其他类种植1000亩,亩均效益7000元左右。

  品牌建设引领市场。该镇积极推进“公司+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采取统分结合的经营理念,有力地推动了产业发展和品牌建设。他们依托故城县信安种植专业合作社、故城县兄弟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故城县拓鑫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等为代表的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引进先进的加工设备和科技,大力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使农产品加工业呈现出稳步发展的强劲势头。目前,全镇育苗育种、蔬菜深加工、粮食加工等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100余家,产值超过11亿元;整合注册“兴月”“南陈”“藏庄”“要庄祥垒”等商标4个,与北京、天津、石家庄、衡水、德州、邯郸等大中城市建立了销售业务,形成了稳固的市场网络。

  监管体系引领安全。围绕严控把关蔬菜质量安全,该镇从选地、选种、土地翻耕、种植、施肥、采摘、包装、运输等环节统一技术规程,规范生产行为,扩大标准化生产规模及标准化生产试点示范,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以及“三品一标”认证体系,开展蔬菜质量安全检测和质量安全执法,使蔬菜标准化生产技术水平大大提高,进而提升蔬菜的品质。目前,建国镇配合市县农业部门,新增7台农药残留检测器,不定期对基地菜样进行抽检,对查出的问题零容忍。确保蔬菜基地产品质量安全合格率实现100%。蔬菜区内无公害生产技术规程全部塑封进棚,100%有生产记录档案,100%实现标准化生产。(王成龙 王希录)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