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武强县武强镇打造“阳光村务”杜绝微腐败

2019年08月21日 15: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拉近干群关系,加强村级组织和村级干部队伍能力作风建设,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衡水市武强县武强镇通过完善制度、规范形式等措施推进村务公开工作,杜绝滥用职权和优亲厚友等微腐败发生,全力打造“阳光村务”。

  完善制度。该镇健全村务公开机制,重点围绕精准扶贫、财务收支和审计、社会救助、“两委”换届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公开,凡是群众关心的、凡是涉及群众利益的、凡是群众想知道的、凡是群众有疑虑的,都要纳入公开范围及时向村民公开。同时,各项村务要逐项公开,财务收支要逐笔据实公开,不得设置“其他”支出项目。村务公开要严格遵守“提议→审查→审核→确定→公开→建档”等六个环节进行,确保公开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规范形式。该镇对村务公开时限有明确要求,一般的村务事项每季度公开一次,必须在每季度末下一个月的10日前上栏公开,没有按时间如期公开的视为未公开;临时性公开的内容,如工程招投标、宅基地分配、优抚和救济款物发放、村民代表会议的决定、决议及实施情况,要在确定后的10天内予以公开;涉及村民利益的重大问题及群众关心的事项要及时公开;集体财务往来较多的村,账务收支情况每月公开一次。同时,该镇还要求各村因事制宜,采取灵活多样的公开形式,需要集体讨论、村民代表参与的事项,提前通知村民,定时召开讨论会议,并及时公开结果;需要到户到人的事项,采用广播和村务公开栏两种形式同步公开;公开栏要结实、牢固、耐用,版面要整洁美观、字迹工整,公示内容必须保证在下一次公开前完好无损。

  督导结合。该镇成立了由镇领导班子组成的村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一名班子成员负责具体工作开展,协调解决村务公开管理工作中的相关问题。村务监督委员会负责监督村民委员会认真执行村务公开制度,审查村务公开的内容、时间、程序、形式是否真实、规范,反映村民对村务公开的意见和建议,督促村民委员会对村民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做出答复。该镇还成立专门的村务公开工作督查组,每季度对辖区内所有村的村务公开情况进行一次集中督促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落实人员、责任及措施,限期整改到位。群众对公开内容有疑问的事项,可以向村监会或镇村务公开工作督导组反映,村委会要在规定时间内提供相应佐证材料,给群众满意答复,要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反馈。(苏小立 杨瑾)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