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衡水市出台《关于推进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推动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2019年08月21日 15: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发布会现场 高云霄/摄

  8月21日,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就该市“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局长曹德中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曹德中介绍,4月份,衡水市制定出台了《衡水市县域特色产业振兴工作实施方案》。7月31日,在市委四届五次全会上审议通过了中共衡水市委衡水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该文件是今年省政府提出加快县域特色产业振兴工作任务以来,各设区市第一个以党委、政府正式文件形式出台的加快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县域特色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集中力量抓好县域特色产业振兴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衡水市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基本情况表 衡水市工信局供图

  “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中“9”具体指枣强复合材料产业集群和毛皮产业集群、武邑金属橱柜产业集群、深州农副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和机械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安平丝网产业集群、故城服装服饰产业集群、景县橡塑制品产业集群、阜城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等9个年营业收入30亿元以上、列入省重点支持帮扶的县域特色产业集群;“5”具体指武强乐器产业集群、饶阳智能轨道交通信号器材产业集群、阜城纺织服装产业集群、景县铁塔钢构产业集群、冀州医疗器械产业集群等5个衡水市确定的市级重点打造的产业集群。

  据悉,《实施意见》有4个主要创新点。一是文件制定方面,该文件是今年省政府提出加快县域特色产业振兴工作任务以来,第一个以党委、政府正式文件形式出台的加快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目前全省及其他设区市还没有类似文件出台;二是总体思路方面,继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确定构建“3+2”产业体系之后,这次全会又确定构建“9+5”产业集群体系,从而在全市主导产业和县域经济层面都明确了产业布局,形成了完善的发展体系;三是工作路径方面,《实施意见》在重点任务部分,系统性地提出抓好顶层设计、平台建设、龙头培育、协会建设、品牌标准等8条路径,这8条路径坚持了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在跨区域产业集群统筹规划、工业设计中心共享、协会整合及作用发挥、区域品牌文化赋能等方面都提出了明确意见;四的推进措施方面,《实施意见》在保障措施部分,确定了市县政府领导分包机制、“一个产业集群、一套支持政策”、建立台账、实行清单式管理等具体措施,既严格落实省级要求,又符合衡水实际,确保各项工作能够顺利实施和相关政策落地落实。

  曹德中说,下一步,衡水市工信局将结合自身工作职能,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换道超车跨越发展的思维,坚持以提质增效为核心,大力实施特色产业迭代升级“五个一”工程,着力抓好相关政策落实、振兴计划充实和规划编制、工业医院工业诊所建立、工业设计、龙头培育、精准服务等六个方面,推动“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徐秀丽 高云霄)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