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桃城区:做大做强城市经济 做活城市经营文章

2019年08月20日 15: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做大做强城市经济 做活城市经营文章

  郝卫东

  城市经济是整个城市发展的支撑动力,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作为主城区,桃城区最大的特点是城市经济,最大的优势也是城市经济。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经营城市为己任,紧紧抓住壮大城市经济、丰富城市业态、完善城市功能等重点,加快项目建设,加快产业革新,加快动能转换,主城区的辐射带动功能不断增强。

  一、把准发展之“脉”,坚定正确方向。新时代发展的核心要义就是高质量发展。推进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是把握城市经济特征,顺应城市发展趋势。我们坚持产业围绕城市经济布局、项目围绕城市经济摆放,大力发展电子信息、金融服务、休闲旅游、文化体育等新兴产业,引领城市经济转型发展。一是聚焦高新产业,实现集群发展。以高新化、集群化为主攻方向,立足河东老城区、高铁商圈、中湖大道、桃城高新区等四大平台,加快培育城市经济新业态,推动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转变、单个项目向产业集群转变,用大项目激活大产业,用大投资催生大产业,着力培育更具支撑带动作用的产业链和经济圈,引进了智能制造产业园、科技创新产业园、中湖数字产业新城等高端项目,重点打造了数字信息安全、高新材料、智能智造、航空运动、文教旅游、田园农旅“六大产业集群”。1—6月份,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586.3%,工业投资增长164.4%,技术改造投资增长612.7%,在经济结构优化上实现新的突破。二是聚焦京津合作,借势协同发展。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先后与中科院、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中国服务机器人产业联盟、北京市房山区国资委等单位建立紧密合作关系,推动更多资源、产业、项目与京津深度对接、高度融合,已与北京房山区7家外迁企业达成意向,金太阳药芯焊丝已经落地,正在调试设备,与北大燕园集团合作建设衡水工匠职业学院及衡水北大科技园,与航管中心合作的航空运动营地正在筹备全国高空跳伞冠军赛,与北航天宇长鹰有限公司合作建设衡水中小型无人机产业园、北航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校地合作示范项目,我区已经成为全市京津产业转移最前沿、创新力量最活跃的区域。三是聚焦城乡一体,推动融合发展。结合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大力发展“都市农业”,探索“公司+村+家庭农场”模式,加快建设衡水湖国际香料小镇、国际园艺设施产业园、农业科技小镇等龙头项目,推动广州天适集团樱花研学旅行小镇及房车营地、上海麦金地股份有限公司中央厨房等新兴项目落地,集中打造生态旅游、休闲观光、产学研游、康体健身等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田园农旅产业聚集地。总投资5亿元的国际设施园艺产业园,是全省唯一一个以产业为主的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合作,以设施农业智能装备的研发、制造、示范为核心,集成展示从“种子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模式,着力建设衡水绿港,打造工厂农业、都市农业运营样板。

  二、筑牢发展之“基”,做强平台支撑。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我们牢固树立“创新驱动、科技引领、人才支撑”理念,全力抓创新、搭平台、引人才、落产业,一大批科技人才、科技项目成功引进、落地和转化,人才、科技推动转型升级的平台效应日益彰显。一是集聚创新资源,提升发展潜力。紧盯京津创新资源,着力对接引进创新成果,重点打造了衡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衡水科创中心、中关村e谷桃城创业小镇等三个创新“微平台”,建设了数字金融及信息安全载体研究院、衡水高技术纤维研究院、河北基础教育信息化产业技术研究院、中关村天合科技转化促进中心、桃城金融创新中心等“三院两中心”,进一步激活了城市创新要素,打造了全市创新创业高地。中关村e谷桃城创业小镇以旧橡胶厂区改造为载体,依托北京中关村优势资源,提供项目孵化、成果转化、创业引导、开放共享等多种服务,目前已经吸纳饿了么等53个创新创业企业入驻,是衡水产业创新、产业升级的样板。二是精准引进人才,提升发展层次。坚持以人才引产业、以产业聚人才,建设了衡水千人发展研究院、中欧(衡水)科技创新研究院等人才引进平台,每年至少引进3名国家特聘专家和3名以上欧洲领军人才或团队,已经引进了谢涛令博士、周怀北博士、吴智深博士、中科院韩布兴院士等尖端人才,成立了衡水首家外国院士工作站,已有两名非洲院士入驻衡水湖国际香料小镇工作站,人才聚集效应逐步显现。正在筹备建设航空飞行学院、中关村软件园应用学院、服务机器人应用学院等职业院校,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其中,与德国马格德堡市职教集团签约,共同建设中德职业学院,引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德国职业教育“双元制”模式,打造高端职业人才培育输出基地。三是广泛对外合作,提升发展广度。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盯紧高层次战略投资者,大力开展以会招商、以赛招商,成功举办2018国际智能服务机器人及特种机器人峰会、千人专家衡水行暨2018(首届)衡水湖千人发展论坛、2019衡水“高新材料”项目对接会、航空运动嘉年华暨全国动力伞精英赛等高端对话活动,促进更多高新材料、航空运动、智能制造等新兴业态项目在桃城聚集、在桃城壮大,初步实现“引进一个、招来一批、带动一片”的磁场效应。1—6月份,党政主要领导外出小团组招商91批次,外地客商来访72批次,在谈项目51个,总投资259亿元,其中20亿元项目2个,50亿元项目2个,桃城的对外开放水平和层次明显提升,知名度、影响力进一步提高。

  三、激活发展之“源”,营造优越环境。新时代区域经济竞争,说到底就是环境的竞争。区域的根源性优势,就是环境优势。我们持之以恒给政策、优环境、强服务,全力以赴为产业发展、项目落地创造更优环境、提供更多便利。一是做优营商环境,打造政策洼地。充分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制定出台了《桃城区引智引资扶持政策二十八条》《桃城区促进科技创新发展九条措施》《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引导和扶持政策措施,支持和鼓励符合桃城产业发展方向的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桃城,真正把桃城打造成政策“洼地”、投资“高地”。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大力实施重点项目区级领导帮扶,实施“一个项目一个建设清单、一个服务清单、一个责任清单”,精准协同服务重点项目建设,有的放矢地开展帮扶,全力以赴办实事、解难题。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88项实现网上办理,97项审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切实为群众和企业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服务。二是做活金融环境,破解瓶颈制约。合理合法运用金融政策,做大做强桃城金融创新中心,积极开展“金融港”护航计划,设立了总规模10亿元的旭杰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5000万元的衡水滏阳应急转贷资金池、首期规模1500万元的河北省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子基金、总规模1000万元的创业风险补偿基金,为高新技术企业、小微企业和个人创新创业提供资金保障,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共为12家企业提供了9100万元应急转贷资金支持,有效解决项目建设的后顾之忧。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细化增值税改革,今年上半年累计减免各项税费2.03亿元,减轻了企业负担,增强了区域经济活力。三是做美城乡环境,改善生活品质。让投资者落得下、留得住、发展得好,人居环境至关重要。我们坚持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两手抓、两手硬”,一手抓城市,加快河东老城区“两路两片区”拆迁改造,抓紧推进滏阳河文化带建设,大力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承接启用水榭花都等11个便民市场,持续推进衡水市植物园、宝云公园、滏东公园、龙眼湖公园等基础设施建设,引领提升城市形象、城市品位。一手抓农村,借鉴安吉县美丽乡村经验和标准,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确定了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邓庄重点片区,全力打造18个示范村,高标准推进农村清洁、厕所革命、污水治理、垃圾治理等十个专项行动,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努力打造干净整洁、环境优美的新农村,为全区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作者系中共衡水市桃城区委书记)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