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印尼央行官员表示:印尼出口下滑与人民币贬值无关

2019年08月15日 10:20   来源:经济日报   

  印尼央行副行长多迪近日在雅加达表示,人民币贬值并不会恶化印尼出口条件。印尼此举不仅澄清了市场近期对印尼经济增速放缓、出口下滑原因的疑虑,更有力地回击了个别国家和少数西方媒体关于“中国是汇率操纵国”的无端指责。

  印尼中央统计署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二季度,印尼出口总量萎缩1.81%,与去年同期增长7.65%的局面大相径庭,还导致当季印尼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下滑至5.05%,较上季度的5.07%小幅下滑,且明显低于去年同期的5.27%。

  在回应西方记者将印尼出口表现不佳归咎于人民币贬值的质疑时,多迪尖锐地指出,“如果将出口表现不佳归咎于人民币贬值,又如何解释二季度印尼进口总量萎缩6.73%的现象?”多迪表示,政府该做的是积极强化双边经贸关系、努力开拓新的出口市场;同时促进内需增长、刺激投资复苏。

  多迪认为,印尼近期对几个贸易伙伴出口表现不佳,但这与人民币贬值没有直接关系,而是与国际市场需求和自身产品质量息息相关。“二季度,印尼投资总量增速仅为5.01%,远低于去年同期的5.85%,装备制造、汽车、知识产权产品投资增长乏力,这才是二季度GDP增速下降的重要原因。”多迪说。

  这一观点也得到世界银行印尼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桑德尔的认可。他预计,进出口对印尼今年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会太高,反而是在财政政策刺激下的公共和私营部门支出,将继续发挥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 (记者田原)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