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安平县南王庄镇打好“民生牌”提升群众幸福感

2019年08月14日 15: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衡水市安平县南王庄镇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做好民生工作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载体,围绕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保障安全稳定等方面,全面打好“民生牌”,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奏响幸福民生大发展的新乐章。

  打好脱贫攻坚战,让群众“富”起来。今年年初,南王庄镇第一时间进行了贫困户户情更新,重新梳理扶贫政策,将户情精确到家庭成员身体状况、劳动能力、就业情况、所在学校或单位、月收入与支出等,并根据政策更新及时调整,不断完善。该镇注重产业项目开发,动员贫困户在家中种植小菜园,66户贫困户种植的小菜园面积达3375.35平方米;入户宣传小杂粮项目,协助贫困户种植豆类、红薯、花生、苹果等多种作物。他们还开展了就业跟踪服务,充分挖掘贫困人口的劳动潜能,逐人建立就业服务跟踪卡,摸排贫困人口就业情况,为贫困人口安排扶贫专岗,建立扶贫车间,提供贫困户就业机会。

  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让村庄“靓”起来。该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副组长的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先后组织召开了6次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联席工作会、6次全镇村支部书记大会,让全镇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农村垃圾治理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他们启用保洁员制度,依托农村环卫一体化,各村划分卫生区,分包到人,责任到人,建立长效机制。包村干部督促村干部进行垃圾治理工作,环卫工作一村一档;企业商铺执法局协同综合管理,要求沿街企业商铺实行“门前五包”。他们严格执行督查、巡查、整改验收制度,领导小组每周对辖区内25个村进行巡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汇总,并印发督办整改问题清单,要求限期整改,做到验收制度、验收标准上墙。截至目前,该镇共清运积存垃圾16892立方米,清理各类小广告、牌匾650余条。

  保障社会安全,让村镇“稳”起来。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该镇与全镇25个村和3家重点危化企业负责人签订了生产安全和消防安全责任书,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实“谁主管、谁负责”,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对企业进行全方面检查。今年上半年共检查企业18家86次,领导带队检查14次,排查隐患13处,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该镇充分利用各种舆论宣传工具,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舆论氛围,做到专门机关与群众路线相结合。全镇共书写“扫黑除恶”内容的宣传标语97条,悬挂条幅120余条,召开村镇各类会议10余次,张贴宣传公告400余份,发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致全镇人民群众的一封信”1500余件,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真正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张雨茜)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