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武强县以精神文明建设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08月13日 14: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去年以来,衡水市武强县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升乡风文明为重点,通过开展扶贫宣传、组织惠民演出、开展结对帮扶等方式,全面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补齐精准脱贫精神短板,助力脱贫攻坚。

  加强扶贫宣传,营造浓厚氛围。该县依托县融媒体中心传播平台,利用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开办“扶贫政策解读”专题栏目,并在全县所有贫困村安装大喇叭广播系统,广泛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及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来的榜样和典型。去年以来,共播发扶贫相关信息100余条、图片2000余幅,受众达100万人次。此外,该县还创作了快板“武强脱贫正攻坚、撸起袖子加油干”、扶贫H5动画、扶贫全景VR等形式新颖的融媒体产品及公益广告,使扶贫宣传内容深入人心。

  组织惠民演出,丰富文化生活。为了让扶贫政策更加深人人心,该县组织开展了“脱贫攻坚共奔小康”文艺演出进百村活动,惠及包括94个贫困村在内的100个村庄。他们先后组织43场次文化惠民“七进”演出活动,观看演出群众3万余人次。此外,该县在126个县级以上文明村建设了文化广场、图书室等村民文化活动阵地,由各乡镇文化站定期组织集体文化活动,通过舞蹈比赛、读书竞赛、书法培训、象棋比赛、歌唱赛等多种形式,实现文化活动常态化。

  开展结对帮扶,助推文明创建。今年以来,武强县医共体共开展咨询讲座371次,入户巡诊、义诊765人次,检查指导服务对象24495人。为帮助贫困村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该县积极组织19个文明单位与38个贫困村结对帮扶,各文明单位充分发挥自身行业优势,根据不同村情和群众需求,广泛开展实用科技、劳动技能、文化艺术、法律法规、健康卫生等方面的知识培训,帮助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文化素养,着力强化群众公民道德、村风民俗、文明礼仪、卫生健康等理念。

  重视技能培训,促进就业增收。该县以就业为导向,举办了三场“促就业助脱贫”主题劳务洽谈会,积极把职业技能培训促就业服务延伸到农村;开展育婴员、保健按摩师、美容师等培训班20多期,对1200余人进行了专业培训,并帮助学员学习、考证;探索“美丽乡村游+扶贫”“音乐教育体验游+扶贫”“年画文化游+扶贫”“现代农业游+扶贫”四种途径,让贫困群众实现增收致富。

  强化教育扶贫,关爱未成年人成长。该县将“法治扶贫”纳入“教育扶贫”轨道,启动了学校、机关、社会“三位一体”护航计划,重点关注乡村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儿童和贫困家庭儿童;启动了“百千万”教师发展计划,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无缝对接课堂前沿;开展“木兰有约”法治进校园活动,对全县青少年进行法治教育轮训;启动“智慧未检”方案,打造工青妇守护未成年人阵地联盟;请艺术团进学校开展文艺演出、开展“圆梦行动,博爱·童行”赠书等活动,丰富农村孩子的精神文化生活。(苏小立 李肖然)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