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过敏体质请注意 立秋后新的花粉季即将来临

2019年08月12日 10: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随着立秋节气的来临,暑热将逐渐远去,天气也在向着舒适逐渐转换,然而秋天的花粉季也随之要开始了。随后北风刮起来,湿度逐渐下降,则会利于花粉的传播。 

  很多人认为每年的春季万花盛开之时是过敏症肆虐的花粉季,其实每年的秋季也是花粉过敏症状高发之时。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发现,每年春季色彩艳丽盛开的鲜花多是虫媒花,花粉湿度大,不容易随风传播,随风传播的花粉大多是树木花粉。而到了夏秋季节,特别是北方主要是杂草或称莠草类花粉,由于属于风媒花,可以通过风来自由传播,大家熟悉的蒿子、豚草等都是风媒花。  

  花粉过敏的早期症状主要是眼睛痒,之后就是典型的过敏性鼻炎症状:打喷嚏、流涕、流眼泪、鼻子堵等,严重者还会诱发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心病(多发在夏秋季)。 

  随着天气渐凉,花粉浓度将会逐渐升高,8月下旬将会达到最高,且会持续到9月中下旬,有过敏体质的朋友需特别注意防范。 

  由于过敏症状与感冒症状类似,所以很多人以为是立秋后天气渐凉造成的着凉感冒。 

  过敏症状和感冒的区别: 

  鼻子和眼睛,这两个部位都有痒感,而且持续时间长,不停打喷嚏,是过敏性鼻炎的主要特征,患者同时会伴有鼻塞、鼻痒、嗅觉减退等症状出现,鼻涕通常呈清水样。 

  而感冒患者会有全身症状,不仅会流鼻涕、鼻塞、打喷嚏,同时会出现发热、全身无力、咽喉肿痛等不适症状。 

  对花粉过敏的人在花粉季应尽量避免中午和傍晚外出,同时也应避免去花草多的地方,做好个人防护,戴上帽子、口罩和穿长袖的衣物等,尽量避免与花粉直接接触。有可能尽量待在室内,关闭门窗,防止致敏花粉进入,并避免吸入干冷空气。如果过敏严重请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