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法国经济或将深陷低增长困境

2019年08月09日 09:52   来源:经济日报   

  法国经济在二季度出现了明显放缓,GDP增速仅为0.2%,明显低于经济部门此前的预期,经济增长近乎停滞。其中,家庭消费出现了明显放缓,法国民众对收入支配采取了更加谨慎的态度。法国经济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恐将深陷低增长困境。

  法国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法国第二季度GDP增速仅为0.2%,明显低于年初预期,作为此前经济增长强劲支柱的家庭消费出现明显放缓,发展的可持续性面临挑战,法国经济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恐将深陷低增长困境。

  家庭消费增长动力不足

  法国统计局在此次发布的报告中指出,法国经济在二季度出现了明显放缓,GDP增速仅为0.2%,低于一季度的0.3%,并明显低于经济部门此前的预期,经济增长面临接近停滞状态。法国统计局特别强调了家庭消费支出放缓对经济增长推动不足,并指出法国一季度购买力提升与政府推行的减税措施,特别是与应对国内示威推出的系列刺激措施有关,但这种阶段性政策的刺激效果不可持续。

  据统计,法国家庭消费支出曾在一季度以0.4%的增长强势推动法国经济增长,但本季度仅上涨0.2%。同时,汽车行业销量下滑也直接导致二季度商品消费低迷。另受住宿与餐饮行业支出减少影响,服务支出增长也有所放缓。有专家在分析二季度增长低迷原因时指出,尽管政府为应对“黄马甲”危机推出的系列刺激措施部分提升了法国家庭购买力,但家庭消费放缓已成趋势。早在一季度,法国统计局就在调查报告中指出,面对当前国内低迷的经济形势,法国民众对收入支配采取了更加谨慎的态度,并更多选择储蓄,这也是法国储蓄率近期上升的重要原因。

  法国统计局指出,虽然法国家庭消费持续低迷,但国内投资支出有所上涨,并对经济增长产生推动作用。据统计,法国商业支出在二季度上涨1.2%,高于一季度的0.7%,推动整体投资支出上涨0.9%,对GDP增长贡献4个百分点,并稳定推动了外贸增长。此前,包括法国央行、经合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欧委会等权威机构预测法国2019年的经济增速将仅为1.3%,但法国政府则乐观认为,最终实际增速将高于各方预期。不过,面对当前接近停滞的经济增长,这一目标恐将增大政府达标压力。

  宏观经济领域喜忧参半

  面对当前经济增长的低迷形势,法国宏观经济各领域的发展也是喜忧参半。具体而言,在公共财政方面,法国公共债务积累与财政平衡仍面临较大压力。法国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法国的财政赤字已达773亿欧元,高于去年同期的589亿欧元。同时,财政收入为1438亿欧元,低于去年同期的1594亿欧元。此外,法国财政支出较去年也出现明显增长,一般性预算支出达1742亿欧元,高于去年同期的1716亿欧元。法国财政部对此解释,这种情况主要由于对工资补贴的重估造成,另受2019年初法国政府将“竞争力与就业税收抵扣优惠措施”(CICE)转化为降低企业税负措施及去年底持续的抗议活动等影响,法国政府出台的相关刺激措施将直接对政府完成公共赤字GDP占比目标造成压力。此前,法国政府已将2019年公共赤字GDP占比目标提升至高于欧盟红线的3.1%,将在去年短暂达标后再次面临来自欧盟机构的持续施压。

  在商业投资方面,尽管面对英国脱欧与全球贸易紧张等复杂形势,法国第二季度商业投资仍呈现加速增长态势,并将延续至今年年底。法国统计局指出,法国商业投资自2017年以来始终保持着阶段性增长态势,并持续受益于法国政府此前推行的“摆脱投资困境计划”,通过给予企业在投资购买设备方面的优惠税收政策,帮助企业提高生产力。即使在这项措施取消后,投资仍将处活跃状态。

  在工业方面,马克龙政府自上台后致力于重塑法国工业体系,将以“机器人化”为代表的德国工业体系作为追赶目标,并取得初步成效。有法国媒体认为,这种趋势与低利率环境下的有利融资条件及企业盈利能力的恢复相关。对此,法国外贸银行经济学家维洛尼克·贾诺德指出:“政府扶持措施便利了企业融资与投资方式,将企业平均利润率提高至33%,基本复苏至2008年危机前的水平,加之2019年初对‘竞争力与就业税收抵扣优惠措施’的改革,使企业拥有更充裕的资金用于投资与扩大生产。”

  经济增长模式有待改善

  针对法国当前的生产投资增长模式,有经济学家表示担忧,认为现行投资激励措施不可持续,商业投资加速增长态势将在未来几个月内逐步放缓。对此,法国巴黎银行经济学家让·巴蒂斯特·派特指出,当前国内投资增长态势与法国整体经济增速并不匹配,企业生产扩大对经济的反哺力度不足,并缺少扎实、稳定的经济复苏基础。同时,法国还面临着投资质量问题。法国总理府下属法国战略局在2018年底发布的题为《法国工业制造》调查报告中指出,法国国内投资正出现明显失衡态势,法国公司在软件与研发领域的投资远高于欧洲其他国家,但在机械与装备方面的投入则明显缺失,直接造成了法国生产部门的低效能短板。

  有法国经济学家提醒,当前经济增长放缓将造成新增就业岗位减少,就业领域未来将明显感受到增长放缓带来的滞后效应,相关影响预计将在下半年显现,持续抑制法国劳动力市场复苏,将对失业率改善造成影响。法国劳工部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尽管当前法国失业率仍处下降区间,但下降幅度在第二季度出现了明显放缓。对此,法国统计局预测,尽管就业岗位当前呈现温和增长,并将创下24.1万个岗位的新纪录,但在当前经济低迷的环境下,新增就业岗位在下半年恐将有所放缓,并影响政府实现就业增加目标。 (经济日报驻巴黎记者 李鸿涛)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