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衡水市四院眼科:老年人一定要了解“糖尿病眼病”

2019年08月08日 13:38   来源:衡水日报   

  现在,糖尿病已经是老年常见病,大部分老年患者多多少少都会感觉到“眼睛不舒服、视物模糊”,其实这就是临床中所说的糖尿病眼病。有些老年人以为这种变化属于年龄大的正常变化,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期,致使视力受损甚至失明;还有一些老人因为不懂得如何处理这种情况感到苦恼。在市四院眼科,我们遇到过了两个这样的病例:

  市民老张是位老糖友,糖尿病治疗不断升级,从最初一种药就能控制血糖,慢慢变成两种药、三种药,直到现在,开始联合胰岛素控制血糖。

  让老张奇怪的是,用了胰岛素后,虽然血糖控制平稳了,但不知怎么回事,眼睛看东西不清楚了。医生告诉老张不要紧,继续打胰岛素,过些日子就会好转的。

  老张按照医生的说法去做,果真没多久,眼睛看东西又清楚了。

  对于血糖控制不好,近期血糖波动比较大的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岛素初期,确实可能出现眼花、视物模糊的情况。

  这是因为开始应用胰岛素治疗时,血糖下降快,导致眼睛晶状体及玻璃体内渗透压下降,里面的水分溢出,屈光率下降,看东西就会感觉模糊不清。

  这种症状只是暂时的,病友不必担心害怕,一段时间后,一般都能自行恢复,不需要处理。

  另一个病例:老王得糖尿病有些年头了,虽然血糖一直在控制,但空腹血糖仍然经常在10.0mmol/L以上。最近一些日子,老王总觉得看东西模模糊糊,如雾里看花,有时还感觉眼前有小虫飞来飞去,又像有个小黑影挡在自己眼前。

  难道真是岁月不饶人,老眼昏花了?老王来到四院,经过一番检查后才知道,原来自己已经存在严重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最近还有眼底出血,所以出现上述症状。

  在医生的指导下,老王经过一段时间的控制血糖、血压、血脂等措施,糖尿病病情平稳后,在眼科进行了激光治疗。治疗后病情得到了控制,但视力并没有明显地恢复。

  老王因血糖长期控制不佳,不重视相关并发症筛查的糖友临床上很常见,导致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视力受损甚至失明。

  因为长期的高血糖,眼睛里的微血管泡在“糖”里,也会受到损坏,从而发生糖尿病眼底病变。由于老王忽略了定期检查眼底,当出现视力变化时,再去眼科检查治疗,往往眼底已有病变,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机,只能阻止病情恶化,视力完全恢复的可能性已不大。

  糖尿病眼病务必以预防为主。那么,患者应如何预防糖尿病眼病呢?

  首先,控制血糖是预防眼病的关键,仅控制血糖还远远不够,要做好包括血压、血脂等危险因素的综合管理。

  其次,早期发现是防治眼病进展的关键,不要等到视力出现问题才去检查治疗,那时已经晚了。建议糖友只要一诊断糖尿病,就进行眼底检查,之后至少每年定期做一次眼底检查,这样才可以早期发现问题,尽早采取措施。

  衡水市四院眼科全体医护人员祝您关爱眼睛,身体健康!

  作者简介:

  于俊义,衡水市第四人民院眼科副主任医师,从事眼科工作20余年,曾于1998年到邢台眼科医院进修一年。2007年到天津眼科医院进修一年,多次到北京301医院、同仁医院参加短期培训班,完成衡水市科研项目3项,获得衡水市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发表论文十余篇,开展了超声乳化治疗白内障、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眼、青光眼、斜弱视、泪道疾病以及外伤性泪小管断裂吻合的手术治疗。在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人工晶体植入、泪道疾病及美容整形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