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巴基斯坦亟需提高出口产品竞争力

2019年08月08日 10:33   来源:经济日报   

  巴政府制定了2019/2020财年进口额进一步压缩到518亿美元、出口额提高至268亿美元的政策目标。为实现该目标,巴基斯坦既需要深度挖掘出口市场潜力,也需要全面提高本国出口品竞争力。

  巴基斯坦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2019财年巴贸易逆差为318亿美元,同比下降15.3%,但逆差下降全部来自于进口缩水。

  巴本届政府通过采取遏制进口措施,使货物进口额从前一财年的608亿美元下降至548亿美元,降幅达9.9%;但在货物出口方面,巴在过去一年内本币大幅贬值约三分之一的利好条件下,出口贸易却未见起色,229.7亿美元的出口额不仅与政策目标有着40亿美元的差距,而且较前一财年232.1亿美元不升反降。受出口表现低迷牵连,318亿美元的逆差仍大大高出260亿美元的政策目标。

  为了补贴本国出口商,提升价格竞争力,巴基斯坦政府已陆续在自身能力范围内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以补贴价格向出口商提供电力、燃气等,补贴总规模已超过300亿卢比(约合1.89亿美元),同时提供优惠贷款和免所得税等待遇。然而,这些措施并没有起到明显效果。限制巴基斯坦出口国际竞争力的根本原因并非仅仅是价格因素,而是在于出口产品本身。

  日前,巴基斯坦央行行长巴吉尔在会见到访的世界经济论坛总裁布伦德时指出,此前长期执行的汇率政策在效果上无异于补贴进口,当前自由浮动的卢比对美元汇率更能真实反映供需情况,也消除了对巴基斯坦出口企业的“不公待遇”。但是,本币贬值并不是出口疲软问题的根本解决方案,还需要出口企业提高自身产品竞争力,巴政府需要提供更多支持,让出口部门更具竞争性。作为衡量出口商品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指标,巴出口商品中的工业制成品比例仅为77%,与同为南亚国家且经济总量与巴类似的孟加拉国相比落后19%。

  对于7月1日开始的2019/2020财年,巴政府制定了进口额进一步压缩到518亿美元、出口额提高至268亿美元的政策目标。为实现该目标,巴基斯坦既需要深度挖掘出口市场潜力,也需要全面提高本国出口品竞争力。在上述两方面,中国均对巴基斯坦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根据中巴两国于今年4月份签署的第二阶段自贸协定,中方给予巴基斯坦313个税目产品免税待遇,此举为巴基斯坦扩大对华出口带来了重大利好。巴总理商务顾问达伍德曾表示,第二阶段自贸协定的签署预计将拉动巴基斯坦60亿美元的出口增长。

  与此同时,作为出口导向的工业化发展孵化器,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的经济特区也在加紧建设。中方企业不仅对于入驻特区扎根经营抱有高度热情,还针对巴本国投资能力弱的问题,积极投入到园区硬件设施建设中。日前访巴的中国企业投资代表团在会见巴总理时表示,除投资建厂外,将额外拿出3亿美元至5亿美元用于经济特区基础设施建设。

  无论是中国政府充分考虑巴方所需,在第二阶段自贸协定中为促进巴对华出口给予明显倾斜,还是中国企业主动援助东道国新建经济特区,都表明了中国对于帮助巴基斯坦发展工业、提振出口、优化经济的坚定支持。 (经济日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梁桐)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