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天气炎热,空调的这些小知识你可以了解下

2019年08月07日 08: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这几年的夏天感觉一年比一年热,空调成为了度过夏天必备的电器,无论是在写字楼、商场还是家中,都离不开空调,这真的是需要强烈感谢空调的发明人了!那么你知道空调是谁发明的么?平时应该将空调设置到多少度运转才合理?经常使用空调会不会生病呢?随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来了解下。 

  是谁发明了空调 

  威利斯·开利(Willis Haviland Carrier),工程师及发明家,是现代空调系统的发明者。 

  1902年他在担任采暖工程师期间,设计了第一个空调系统,在一次雾天等火车的时候受到启发,深刻理解了温度,湿度和露点的关系,并改良了空气调节装置。 

  1906年,开利以“空气处理装置”为名申请专利,这是他人生中的第一个专利。因其对空调行业的巨大贡献,因此被后人称为“空调之父”。 

  空调运转到底多少度合适

  夏天空调运转到底开多少度合适呢?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有一个推荐值,夏天23至26摄氏度。 

  从2005年开始,日本环境省提出,夏季空调开在28摄氏度才是既让人舒适,又能节能减排的做法,因此大多数办公场所都将空调温度固定在28摄氏度。然而,有科学研究却指出,空调开到28摄氏度当然可以节能减排,却让人感到不舒服,因为25摄氏度左右才是人类舒服的温度。 

  在中国,2006年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公共场所运行的空调,夏季室内温度设置不低于26摄氏度。 

  另外,根据荷兰科学家的研究发现,空调的温度是有男女差异的,男性喜欢22摄氏度左右的温度,但女性更适应25摄氏度或更高一点的温度。 

  室内空调的温度也要兼顾到男女两性,并且考虑到节能减排的要求,因此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定为26摄氏度是个不错的选择。 

  使用空调会不会容易生病 

  炎热的夏天不管是工作场所、家中还是你的车里空调都广泛使用,有的时候在有空调的房间中待了很长时间后,我们患上了感冒,那么空调真的会让你生病么? 

  答案是否定的,从空调机里出来的冷空气不会让你生病。空调的运转过程是吸入室内的热空气,经过交换后将冷空气重新吹入室内,并且通过过滤网将花粉、粉尘和其它污染物质排除在外。这听起来很健康,那么为什么会让你生病呢? 

  空调让你生病的原因是没有正确维护、清洁过滤器,而造成过滤器的堵塞,由于环境潮湿,造成霉菌和细菌的生长,导致健康风险。 

  当从空调中吹出的空气带菌时,你就有可能患上感冒、咽喉疼痛、流感症状、流泪和呼吸道发炎,哮喘患者也会因此出现呼吸问题。因此及时清洁空调过滤器是使用空调不生病的重要因素。空调本身不能让你生病,但是如果你已经携带了感冒之类的细菌病毒,那么由于温度较低,病毒可以传播得更快。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