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衡水滨湖新区:加快项目建设 打造发展引擎

2019年08月05日 14: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加快项目建设 打造发展引擎

  袁博

  项目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是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加速器”,具有鲜明的聚集效应、带动效应和引领效应。今年以来,衡水滨湖新区全面落实全市“一三五+”总体部署,积极融入我市“一湖三区”城市发展格局,按照“全力抓好衡水湖保护,统筹推进产业发展”的思路,找准着力点、突破口,确保经济社会各项工作迈大步、上台阶,全力构建京津冀生态安全重要屏障,打造京津冀重要的生态休闲度假目的地。

  瞄准关键产业,打造发展“驱动器”。滨湖新区紧紧把握全面深化改革、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契机,坚持把产业项目作为发展实体经济、优化投资结构的重中之重,通过加快发展旅游产业、培育壮大教育产业等途径,着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石。一方面,滨湖新区大力实施“旅游+”工程,打造大平台,发展大旅游,引进大项目,培育大产业,推进文化与生态、文化与旅游、文化与城乡建设融合发展。启动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实现资源整合、产业整合和运营模式的有效整合;高标准启动衡水湖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重点推进马术庄园、韩庄百鸟园、都市农业园等项目,形成文化游、生态游、乡村游齐头并进的旅游格局。另一方面,做大做强教育产业,在提升基础教育发展质量和高等教育发展水平上下功夫。高质量开展教育惠民工程,全面改善办学条件,实施魏家屯镇学校改扩建工程,新建北田小学、吴杜小学等一批基础教育项目。

  紧抓民生项目,实施双基“做保障”。滨湖新区始终坚持民生为本的理念,持续改善民生,把项目建设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载体。一是加快实施供热管网建设,推进净水、污水管网项目,切实提升管网配套能力。二是实施东湖大道花园式景观提升和新马拉松赛道绿化提升工程,高标准做好道路绿化工作,亮化美化滨湖新区居住环境。三是全面启动棚户区改造,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生活问题,民生保障持续加强。

  紧扣谋划项目,探索招商“新突破”。滨湖新区紧紧围绕产业定位及京津产业转移承接领域,突出文化旅游、教育体育和医疗康养三大领域,进一步聚焦“引”的方向,进一步拓展“招”的渠道,进一步加大“盯”的力度,进一步发扬“抢”的精神,不断加大招商力度,提升招商引资质量,激发招商引资新动能。积极制订符合滨湖新区实际的招商行动方案,为全年招商引资行动指明方向、增强信心。同时,实行常态化外出招商,做到重大招商活动亲自参加、重要客商亲自接洽、重大项目亲自推动。通过有重点的“靶向招商”加快旅游、教育产业链式发展,并取得了一定成效。永昌威秀(衡水湖)国际文旅度假区项目已签约,项目一期规划方案正在编制,预计年底将开工建设。河北乌克兰柴可夫斯基国际艺术学院及文化教育产业园区项目已签约,并在今年杭州招商会期间进行了进一步对接推进。

  紧盯建设项目,强化服务“无障碍”。项目是发展的生命线,而项目建设离不开优质的服务环境,滨湖新区落实“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工作要求,以优质服务打通了项目建设的“快车道”。不断强化“四个一”工作机制,即一个项目、一名县级领导挂帅、一个工作小组、一抓到底。通过现场办公、部门联席会议、开辟绿色通道等方式,加强资金、用地、审批、规划、环保等要素服务保障,及时清理项目建设中的“绊脚石”,确实做到以“保姆式”的优质高效服务推进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投产。(作者系衡水滨湖新区管委会主任)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