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成都海关深化通关便利化改革 助力开放型经济发展

2019年08月05日 09:47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戴尔(成都)有限公司向成都海关送来感谢信,表达了这家世界500强企业对成都海关助力企业发展的谢意。戴尔在信中说,在成都海关等部门的支持下,公司在成都的产量已经超过其全球产量的三分之一,成都也由此成为戴尔最重要的生产基地之一。

  针对戴尔成都公司业务量不断增大、生产时间紧、出货速度要求高等实际需求,成都海关早在2013年就为其量身定制了“工单式核销模式”,将企业差异率降至万分之一点五,核销时间由3个月缩短至1个月,大幅减少人力和时间成本。这一创新监管模式的“成都经验”在全国海关得到广泛推广。

  近年来,成都海关围绕打造“创新蓉关”,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化通关便利化改革,为企业减负、为关员减压,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将综合保税区建设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高地。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成都高新综保区进出口同比增速达29.1%,其进出口规模自去年4月以来连续15个月居全国综保区首位。作为内陆城市,成都高新综保区取得这样的成绩,与当地海关等部门一系列创新举措密不可分。

  成立于2006年的健进制药公司,如今是一家行业领先的无菌注射剂研发与制造企业。然而,由于制药行业前期产品申报和企业认证时间很长,健进制药不能实现饱和生产,公司在2007年至2015年间长期处于亏损状态。为此,成都海关向海关总署积极争取在成都先行先试“委内加工”创新业务,有效解决了企业生产线“吃不饱”的问题,帮助企业逐步实现扭亏为盈。

  在进出口货物高效通关的同时,旅检现场的出入境旅客来往更为便捷。成都海关是全国首家将CT机检设备运用到旅客行李物品先期机检的海关,2017年11月成都海关所属的双流机场海关旅检现场正式启用智能审图技术,成为全国首个空港旅检试点现场。

  作为“航空第四城”,成都的出入境人数近年来呈现迅猛增长态势。成都海关不断升级旅检模式,借助先进设备和科技手段,在全国海关中创新开展“智慧旅检”建设,将过去集中于过关通道的“纺锤形”通关模式优化为前推后移的“哑铃式”通关模式,口岸通关能力和效率大幅提升。同时,借助智能审图实现人工智能辅助监管,今年前6个月,该关旅检现场共完成智能审图29.9万幅,发现异常3.7万幅,智能审图协助旅检现场查获象牙制品278件。如今,智能审图技术已在全国推广。

  为确保自主创新改革紧贴企业实际发展需求,成都海关深入口岸和生产一线,充分听取企业、政府多方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制定了涵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7大领域,涉及28项重点任务,细化为79项具体举措的《成都海关2019年改革总体方案》,对改革任务进行分解,制定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各项改革举措务实推进。

  成都海关从深化“放管服”改革到推进全国通关一体化、支持开放平台建设,改革创新举措涉及各个领域,多措并举解决企业实际问题,营造一流的口岸营商环境,助力四川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培育新动能。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四川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033亿元,同比增长21.9%。 (记者 钟华林 通讯员 刘莉)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