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新疆油田公司 地下采石油 地上建绿洲

2019年08月05日 09:38   来源:经济日报   

  阳光穿过云层,洒向寂静的旷野。忽然,传来一阵急促的马蹄声,一群黄褐色的马匹映入眼帘,在大地上飞奔。这里是位于新疆准噶尔盆地的卡拉麦里山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这群马是被称为“活化石”的普氏野马,目前数量比大熊猫还稀少。

  普氏野马奔腾的旷野,毗邻新疆油田公司准东采油厂的作业区,这片区域还生活着蒙古野驴、鹅喉羚等珍稀动物。油田公司安全环保处副处长王国斌告诉记者,为保护野生动物,公司投资近2亿元,封堵了保护区内的284口油水井,恢复了35.2万平方米的地貌,实现了“油田生产退出保护区”的目标。

  地下采石油,地上建绿洲。新疆油田开发建设60多年来,始终坚持“油田建设到哪里,绿色就蔓延到哪里,保护就延伸到哪里”。近日,准东采油厂与卡拉麦里山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签订“保护区共建共管”协议。准东采油厂党委书记、厂长王宁表示,这是企地双方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实际举措,必将推动油地双方在生态保护、企地共建方面再上新台阶。

  “没有水、没有草、鸟儿也不飞”,新疆油田开发初期,石油人面对的是恶劣的自然环境。遵循“开发与环保并重”的原则,他们在荒芜之地创造了奇迹:戈壁滩上,人造绿洲星星点点;沙海深处,碧水汪汪荷叶田田……截至去年底,新疆油田种植绿地总面积1690万平方米,绿地率达35%,绿化覆盖率39%;有14家所属单位获得“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全国绿化模范单位”“新疆绿化先进集体”等荣誉。

  夜间巡线中救助奄奄一息的黄羊、红隼,石油职工与沙漠狐狸成为朝夕相处的“好友”,布设野生动物饮水装置、捐建野马饮水槽……在新疆油田生产一线采访,常听到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动人故事。在这座新中国成立后发现的第一个大油田,生态环保理念如今已深入人心,环保知识培训是每一名职工的必修课,安全环保考核分数在绩效考核中占比最高。

  新疆油田公司广泛推广丛式井和水平井技术,以避开环境敏感区,累计减少占地面积12.8万亩。在克拉玛依市郊,建设并维护碳汇林基地10万亩,在戈壁滩上种植林木4800万株,成为城市与荒漠之间的一道绿色屏障;开展沙漠防风固沙工程,在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腹地创绿护绿,建成了美丽的彩南、石西、陆梁等油气田,综合治理沙漠面积达2.7万亩。

  着眼石油资源勘探开发全过程,新疆油田创造了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以科技促环保、护生态。准东采油厂通过科技创新,研发和应用了21项特色技术。环保型自动化修井装置等改变了传统作业模式,实现了作业全过程“不让一滴原油落地”;被誉为“聪明罐”的自吸式多功能储液罐,为边远井、临投井原油环保回收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创建了国内首个“稠油无杆泵采油示范区”,减少占地上千亩。

  记者了解到,新疆油田今后将继续坚持质量效益与安全环保有机结合,推进绿色矿山创建。“目前,油田公司正在建设两个10亿吨级大油田,推行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着力把这两个油田打造成新时代高效绿色智能的示范油田。”新疆油田公司企业文化处处长范大平说。

  “多年来,我们的工作都离不开新疆油田公司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卡拉麦里山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主任初红军表示,管理中心与准东采油厂将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深化共建共管工作,保护自然保护区及周边的生态环境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共同打造企地和谐示范区典范。 (记者 乔文汇)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