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湖北咸宁 绿色产业带正在崛起

2019年08月05日 09:36   来源:经济日报   

  湖北咸宁幕阜山位于湘鄂赣3省连接处。近年来,落实湖北省委、省政府“支持咸宁打造特色产业增长极”的战略部署,咸宁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幕阜山绿色产业带建设,奋力锻造绿色发展新引擎,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和重要抓手。

  盛夏时节,驱车来到湖北咸宁市幕阜山,只见莽莽幕阜山脉翠绿如泼,一条蜿蜒数百公里的生态旅游公路一线串珠,一镇一业、一镇一景,沿线一路山清水秀、业兴民富。

  “幕阜山绿色产业带建设是咸宁实施绿色崛起战略,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和重要抓手。”咸宁市委书记丁小强说。

  绿色发展 交通先行

  山上竹影婆娑,几栋小楼掩映其间,山下堰塘里,荷香水清,旅游公路边,一字排开的十来间农庄里,香气四溢。7月11日,记者来到咸宁市崇阳县桂花泉镇长富雷竹专业合作社基地,顿觉心旷神怡。而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杂草丛生的荒山坡。

  “崇阳山林多,能不能种上可以产生较好经济效益的竹子呢?”经过论证,原产于浙江杭州的雷竹进入视野,崇阳县领导特别赶赴杭州临安区求贤,希望带领乡亲种雷竹致富的全国劳模蒋长富到崇阳传技。

  崇阳县桂花泉镇桂花村地处北纬30°,气候湿润,连绵不断的小丘陵高度和坡度都适合种植雷竹。来到桂花村,抓起一把黄泥,以多年种植雷竹的经验,蒋长富告诉村民:“种植雷竹黄泥土最好,笋子粉红外皮、肉白、纤维细,好看又好卖。”

  漫山的黄泥让蒋长富和雷竹一起在这里扎下了根,从种试验田到建设基地,再到把儿子蒋国庆带到崇阳县以竹创业,带动周边村民一起致富。“从浙江到崇阳、从春季出笋到一年四季笋不竭,崇阳的雷竹产业发展成了大产业。”崇阳长富雷竹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蒋国庆说。

  随着幕阜山旅游公路中的16公里循环公路穿过园区,这片近3万亩的雷竹基地又迎来新的机遇:投资10.5亿元打造成集生态农业开发、农产品加工销售和旅游休闲等为一体的雷竹小镇。

  雷竹小镇只是咸宁幕阜山绿色产业带建设的一个缩影。

  2016年8月份,咸宁市决定以咸宁境内288公里的幕阜山生态旅游公路主支线为基础,在南部的通山、崇阳、通城3县建设幕阜山绿色产业带。去年8月份,《幕阜山绿色产业带建设总体规划》出台,明确了幕阜山绿色产业带将充分利用资源和生态优势,以绿色发展为核心,以产业为主导,以项目为支撑,以企业为主体,以幕阜山生态旅游公路为依托,全力将幕阜山绿色产业带建设成“生态带、旅游带、文化带、发展带”,将幕阜山片区建成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中国中部绿心展示区、湖北绿色发展示范带、鄂东南特色文化展示区。

  “绿色发展,交通先行。”短短几年时间,幕阜山片区已经形成了“三横四纵”的区域主干道网络,织密了重点乡镇和乡镇之间的区域次干道网络。随着通修高速、监崇高速、咸九高速的规划实施,将形成“一横三纵”的高速公路网。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规划设计咸长铁路、咸昌铁路、南岳铁路,通过武咸城际铁路,加强幕阜山区与咸宁、武汉以及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地区的联系。

  当地严守生态红线,着力扩大环境容量、生态空间,不断夯实绿色生态基础。参照国家空间规划试点方案,运用多规合一理念,严格编制空间管制规划,划定幕阜山“三线”(生态保护红线、基本农田保护线和城镇开发边界线)和“三空间”(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促进区域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产业发展坚持“生态为底、农业为本、旅游为核、工业为辅”的发展策略,规划构建“一轴两翼”的沿线绿色产业经济带。

  蓝绿交织 产业成网

  幕阜山绿色产业带建设从哪里入手?一县一段、全线三段建设示范段。其中,重点示范段着力打好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之战、绿色产业发展之战和精准脱贫攻坚之战。

  “三大战役,绿色产业发展是支撑。”咸宁市政协副主席尤晋说,目前,正在推进产业带“两带两区”的生态安全构筑,形成蓝、绿交织的生态网络系统。同时,为了强化产业带动作用,通城、崇阳、通山等地围绕当地特色资源,重点打造特色生态农业、绿色新型工业、旅游产业3大类10种类28小类的产业体系。“希望通过3大重点示范段的引领,早日形成绿色产业集群。”

  7月12日,晴空万里,记者在通山县中广核新能源大幕山风电场看到,一座座高大的发电风轮置身云雾之中。项目负责人王贤焜介绍,风电场总投资5.4亿多元,总装机规模63.8兆瓦,拟安装29台单机容量2200千瓦的风力发电机组。目前已安装14台,预计今年12月安装完毕。

  通山县是全省南北大气团交流的主要区域之一,风电资源丰富,风电装机规模在80万千瓦至100万千瓦之间。早在2007年,该县就在九宫山风景区建成全省内陆首家风电场,年发电量约2000万千瓦时。九宫山风电场的成功经验,坚定了通山县开发风电的信心。目前该县一批风电投资项目蓄势待发:投资4亿元的太平山风电项目预计年内开工;白岩山、厦铺镇、南林桥镇风电项目已签约,正在测风。

  7月13日是周末,崇阳县金塘镇畈上村“柃蜜小镇”游人如织。2015年6月份,该村企业家沈亚明听说幕阜山区要打造绿色产业带,决定抢抓机遇,回乡创业。目前,这里已投资2.5亿元,打造了以木屋别墅群、玫瑰山、动物园、水上游乐、空中滑翔、玻璃天桥等为一体的休闲旅游综合体。

  “绿色是崇阳最大的特色和优势,坚持把田园当花园规划、把农村当景区建设,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才能全面激活广大农村的发展潜力。”崇阳县委书记杭莺告诉记者,该县已打造20多处星级旅游景点、8个特色小镇、11条精品旅游线路。

  幕阜山绿色产业带规划编制采取“1+N”模式,即1个幕阜山绿色产业带建设总体发展规划加14个特色小镇和10个新型农村社区实施方案。

  电子信息产业是通城县5大支柱产业之一。该县以宝塔科技园为核心,计划用5年时间打造手机特色小镇,总投资将达400亿元。通城县委书记熊亚平说:“未来的手机小镇将跳出工业区产业链的框架,将生产、贸易、研发、旅游和居住结合起来,依山就势打造具有科技气息的‘林中小镇’,探索产城融合的新路子,使其成为新的工业旅游目的地。”

  截至目前,幕阜山绿色产业带围绕建设旅游文化产业、特色生态农业、健康服务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绿色新型产业、边贸物流产业6大绿色产业体系,重点实施89个建设项目,总投资188.96亿元。预计到2021年,崇阳、通城、通山三县绿色GDP占比将达90%,森林覆盖率将达60%。

  绿色崛起 制度创新

  建设幕阜山绿色产业带,重在体制机制创新。咸宁市市长王远鹤表示,要把幕阜山绿色产业带建设与乡村振兴、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康养旅游产业发展、精准脱贫等工作结合起来,把沿线主要景区、乡、村、湾的建设结合起来,建成咸宁绿色发展的示范带。

  搭建融资平台。咸宁市绿色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应运而生,服务全市绿色发展和幕阜山绿色产业带建设。这是全国首批政府和金融资本合作示范项目,项目实施面积达140多万亩,总投资超60亿元,实施期为5年,涉及全市68个乡镇及林场,是采用全新投融资模式建设的创新项目。

  咸宁市政府出台《咸宁市幕阜山绿色产业带建设“以奖代补”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咸宁市幕阜山绿色产业带绿色产业发展指导意见》等多项政策措施,下好政策先手棋。

  崇阳县政府明确了一批投资滚动计划,县财政每年分别投资2亿元,3年共投资6亿元用于绿色产业体系建设、旅游公共实施提升等7大任务。每年筹资1亿元,在市“以奖代补”政策的基数和标准上放大2倍。

  通山县通过“以奖代补”办法,整合资金5000万元支持绿色产业、美丽乡村、环境整治建设。今年整合资金2.5亿元,以产业带重点示范段建设为引领,打造生态带、旅游带、文化带和发展带。同时组建绿之旅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作为政府投融资平台,集中投向产业带文旅PPP项目建设。通城县财政每年整合资金5000万元,用于配套奖补;县直相关部门每年整合各类资金2亿余元,集中投向产业带路网、集中供水、绿化、灭荒造林等项目建设。 (记者 郑明桥 柳 洁 通讯员 孙方成 )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