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二季度增长虽好于预期 韩日经贸摩擦恐升级

2019年07月26日 09:43   来源:经济日报   

  韩国经济二季度恢复增长,环比涨幅创下7个月来最高值。然而,二季度经济增长主要依赖于设备投资和政府支出,私营部门贡献率小于预期。在出口持续不振、国内设备投资萎缩和日本对韩贸易制裁影响下,韩国经济前景依旧令人担忧。

  韩国经济在一季度出现2008年以来最严重萎缩后,二季度恢复增长。7月25日,韩国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韩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二季度环比增长1.1%,同比增长2.1%,好于此前预期。虽然环比涨幅创下7个月来最高值,但韩国经济前景依旧令人担忧。

  有经济学家分析,韩国二季度经济增长主要依赖设备投资和政府支出,私营部门对增长的贡献率小于预期。受出口持续不振、国内设备投资萎缩和日本对韩贸易制裁影响,韩国经济依旧面临不少挑战。

  在二季度经济数据公布之前,韩国银行(央行)宣布将今年韩国经济增长预期再次下调0.3个百分点,降为2.2%。在持续面临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尤其韩国经济遭受韩日经贸摩擦冲击的情况下,下调经济增长预期在韩国虽引起了广泛关注,但并未让业界感到意外。

  这已是韩国银行在去年7月份以来第五次下调今年经济增长预期。去年7月份,韩国银行首次对其作出了调整。此后,每隔3个月,韩国银行都会下调一次预期值。前4次下调时,每次都只下调了0.1个百分点,此次却一次性下调了0.3个百分点,是近4年来最大幅度下调经济增长预期。如果今年韩国经济增长降至2.2%,这将是韩国遭受全球经济危机重创之后的最低水平。

  日本近期突然宣布对部分出口韩国的产品实行管控,且今后韩日贸易摩擦还有进一步升级的危险。由此一来,韩国下半年不仅仍将面临出口及国内设备投资状况不佳、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等难题,还要承受贸易摩擦带来的负面影响。

  日本针对半导体、显示屏等韩国支柱产业3项生产原料加强了对韩出口管控。由于韩国在相关生产原料方面对日本依赖严重,所以韩国半导体、显示屏产业面临空前危机。另外,日本还计划把韩国从出口“白名单”中除名,目前正处于走程序阶段。一旦被除名,就意味着日本加强对韩出口管控的重要产品将从3个扩大到700余个,韩国其他支柱产业也将遭受打击。

  因此,韩日贸易摩擦不仅将直接对韩国半导体和显示屏生产及出口造成负面影响,未来还可能会对韩国整体出口造成重大威胁。另外,韩国国内的贸易投资环境、国内外企业信心也会受到负面影响,从而引发消极投资心理,可能进一步加重设备投资萎缩。

  截至目前,韩国出口额已连续7个月下滑。韩国银行原来预计今年上半年出口额会增长1.4%,下半年出口额将增长3.9%。但实际情况却是上半年下降了0.8%,针对下半年的预期也下调至2%。另外,韩国国内设备投资已连续4个季度萎缩。韩国银行原来预计设备投资在今年上半年会萎缩5.3%,下半年将增长6.4%,但实际情况却是上半年萎缩了12.6%,下半年的预期值被下调至增长2.3%。

  近来,部分韩国媒体对能否守住2.2%的增长率也表示担忧。首先,韩日关系目前没有缓和迹象,韩日贸易摩擦给韩国经济带来的损失恐进一步扩大;其次,韩国银行此次采取了降息应对措施,但这会否引发房地产价格上涨、国内金融市场震荡等副作用,还尚待观察;最后,2.2%的经济增长预期是基于当前经济形势作出的判断,如果韩日贸易摩擦不断加剧或下半年再出现其他突发事件,韩国经济可能“凶多吉少”,不排除经济增长预期继续被下调的可能。 (经济日报驻首尔记者 白云飞)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