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冀州区精雕细琢打造文化“靓丽名片”

2019年07月24日 16: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衡水市冀州区以提升文化底蕴、激活文化活力为目标,以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动力,全面实施“文化强区”系列工程,通过在文化设施建设、文化品牌塑造和文化活动开展上精雕细琢,全面打造城市文化“靓丽名片”。

  提速文化设施建设,增强城市文化“凝聚力”。该区积极探索构建“政府投入、社会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格局,力促城乡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其中,在冀州城区,建设了冀新公园、酷跑小镇,改造了兵法城、完善了文化艺术中心,并投资6000多万元建设了占地9000多平米融博物馆、美术馆、规划馆和孙瀛洲纪念馆为一体的冀州博览馆,成为展现冀州文化的一张“特色名片”;在广大乡村,整合乡镇、村闲置场地设施资源,乡乡建成了高标准文化站,村村建设了农家书屋,120村多个村建设了文体小广场,发展文化中心户3000多户,并基本实现农村综合文化活动中心382个村“全覆盖”。同时,该区还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建设完成田园棉文化园、宫廷剪纸展览室、冀商文化展览馆等大一批社会公共文化项目,城乡公共文化设施综合水平迈上新台阶。

  实施文化培育工程,打造城市文化“品牌力”。为全面丰富城市文化内涵,该区大力挖掘民间民俗精品,积极推荐“三皇炮捶”、“田园棉”等省级非遗参评国家级非遗项目,并大力推进戏曲、国学等进校园活动,全面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其中,冀州信都学校把《三字经》《诗经》《论语》等国学经典段落与手指快板相结合,配以古典音乐,形成手指快板诵国学的特色学习方式,让学生们感受国学经典,有效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同时,该区还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组织实施了“九州之首”文化研讨工程,举办了“九州之首”历史文化研讨会,承办了“九州文化论坛冀州年会”,出版了《冀州市志》、《九州之首研讨会论文集》、《冀州文史·典藏版》《冀州历代文存》、《冀州历史名人》等系列丛书,全面打造“文艺精品”工程。

  开展文化系列活动,提升城市文化“生产力”。该区以开展特色文化活动为载体,全面打造靓丽“文化品牌”。其中,在开展节庆文化活动上,一年一度的“百鼓擂鸣”城乡花会汇演是春节文化活动的“必点菜”,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架鼓、秧歌、武术、舞龙、舞狮等花会表演队伍,给广大冀州百姓带来了与众不同的“视觉盛宴”。在开展“三下乡”文化活动上,该区定期抽调文化、科技、卫生、法律等近相关单位的精干力量,深入乡镇农村为广大基层群众送去温暖人心的“文化下乡”服务。同时,该区还积极鼓励和引导各社区、各乡村根据辖区民风民俗实际,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目前,该区已成立100多个文艺团体,囊括锣鼓队、京剧团、跳舞团等多种活动形式,其中北内漳文化站被评为全省百强文化站,村民自发组织编排的文化活动形式多样,成为该区农村文化生活“靓丽品牌”。(樊加伟)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