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饶阳县:贫困户圆了“脱贫梦” 串串葡萄表感恩

2019年07月24日 16: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6月的一天,衡水市饶阳县王同岳镇单铺村村民单彦寻兴冲冲地走进了村委会,他手中捧着几串鲜绿诱人的葡萄,对正在研究工作的驻村工作队和乡村干部说:“请大家尝尝我种的葡萄,我家温室里的葡萄全卖完了,收入了11万多,这可多亏了你们啊!”单彦寻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单彦寻是该村的贫困户,今年不到四十岁。说起他温室种葡萄,还得从2017年说起。那一年,他的妻子患严重肾病,儿子也患病需要手术,将近80岁的父母需要照顾,妻子在石家庄住院期间,一场大火又把家里烧得一干二净,接二连三的打击让全家人求助无门、欲哭无泪。

  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在得知情况后,马上到他家里看望,了解情况。看到大家,单彦寻痛苦无助地说:“完了,我们这个家彻底地完了。”工作人员一边查看受损情况,一边安慰他。随即,他们第一时间为他启动了贫困户申评程序,使其进入到国家贫困系统,从而很快得到了医疗救助、办理了慢性病卡,大大减轻了看病费用。在医疗得到有效保障的同时,他们又为单彦寻评定了低保救助,享受了该县“10+1+1000”金融扶贫帮扶(非贫困户获得每10万元的政府增信,至少带动1户贫困户每年增收不低于1000元)。

  但是,对于这样一个家庭来说,这些只是车水杯薪,难以脱贫。如何发挥他的自身动力,让他有一个稳定的收入来源,成了工作队和村两委下一步工作的重点。他们主动和单彦寻沟通,帮助他贷款建起了温室种植了葡萄,技术人员手把手传授种植技术,重燃了他对生活的希望,他决心辛勤劳作,管理好温室,靠自己的双手改变贫困的生活。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单彦寻辛勤的劳作,他家的葡萄长势喜人。2019年,一个棚的葡萄卖了11.2万元,去掉成本纯收入7.4万元。丰收的喜悦鼓起了单彦寻更大的干劲,最近,他又新建了一个温室,争取来年更大的收获。

  据悉,王同岳镇和各驻村工作队积极探索贫困户自力更生脱贫致富路径,目前233户贫困户全部达到了产业帮扶全覆盖,其中棚室覆盖20户,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棚室的葡萄喜获丰收,真正让贫困户尝到了甜头。同时,他们还根据贫困户自身劳动意愿量身定制岗位,今年上半年,通过政府安置、发展家庭种养殖和手工业等多种途径,共实现贫困户就业94人,其中8人实现了多重就业,这让他们在通过劳动增加收入的同时,也增加了社会责任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