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京津冀携手呵护碧水白洋淀

2019年07月19日 13:55   来源:经济日报   

  京津冀三地联手防治白洋淀流域水污染问题,强化落实联动工作机制,共同排查、处置跨区域、流域环境污染源,探索出白洋淀水域生态修复新技术、新方法和新模式。

  记者 陈发明 通讯员 刘 英

  正值荷红苇绿季节,华北平原上最大的湖泊——白洋淀湖水荡漾,水鸟啁啾。白洋淀地处北京—天津—石家庄三角地中心位置,是大清河水系重要水量调节枢纽,对于维护华北地区生态环境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被誉为“华北之肾”,同时也是雄安新区发展的重要生态水体。

  近两年来,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全面展开。在京津冀三地携手治理下,2018年白洋淀淀区主要污染物浓度实现“双下降”,总磷、氨氮浓度同比分别下降35.16%、45.45%;今年一季度,白洋淀湖心区水质达到四类,比去年底提升一个水质级别,全面恢复“华北之肾”功能步伐日益加快。

  协同治理流域污染

  “白洋淀综合整治是一个系统工程,既需要强化京津冀协同治理,又需要推动流域协同治理。”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监察专员、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局长曹海波说,近年来针对白洋淀流域水污染防治,京津冀三地联手,强化落实联动工作机制,共同排查、处置跨区域、流域的环境污染源,共同打击区域环境违法行为。

  7月3日,京津冀三地生态环境部门召开的第六次生态环境执法联动重点工作会议指出,2019年7月份至2020年6月份,京津冀将加大对白洋淀流域跨省(市)河流联合执法检查力度,重点针对白洋淀流域跨省(市)界河流水污染问题,以跨省(市)断面为界,分段排查,共享数据信息,共享执法成果。

  这不是三地首次合作治理生态环境。在2018年7月份至8月份,北京市和河北省环保部门在大清河、白洋淀流域联合开展了水环境专项执法行动。两地环保部门紧盯重点区域、重点行业企业和重点涉水环境违法问题开展全时执法,与公安、水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中,两地共检查固定污染源3669家,查处环境违法行为364起,限期整改173件,处罚金额940余万元,现场实施查封22起,移送适用行政拘留案件5起,涉嫌污染环境刑事犯罪案件2起,关停违法企业18家。督促涉水企业提高环保意识和环境管理水平,大力推进大清河、白洋淀流域水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

  不久前,为进一步深化京津冀环境执法联动工作机制,切实发挥联动执法实效,京津冀3省(市)生态环境部门联合印发了《2019-2020年京津冀生态环境执法联动重点工作》,提出要全面排查白洋淀流域环淀重点治理区、新区修复控制区、上游流域协调区三个区域38个县(市、区)以及8条入淀河流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开展潮河水质交界区域联合执法行动,确保潮河进入密云水库水质稳定达标。

  记者了解到,京津冀对各自排查出的重点环境问题、交界区域“散乱污”企业以及交界模糊区域“三不管”等问题,抽调执法人员,混合编组,联合查处,有效解决交界处和共同关注的环境违法行为。

  环境一体化治理

  前不久,记者来到河北安新县邵庄子村旅游码头时,北京北排水务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技术员刘岳华和几位工作人员正在调试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智慧运维监视系统。

  “调试完成后,这个系统能实现可视化运管、智能分析设备运转情况、设备无人值守等。管理者和运维人员通过手机中的APP客户端,就能实时监控、监测污水处理状态及各项指标情况。”刘岳华介绍说,这套北排自主研发的可移动式一体化设备,采用生物方式对农村生活污水实行综合处理,出水水质优于河北省一级A污水排放标准。

  对于白洋淀来说,最大的污染源来自岸上生产生活产生的污水和垃圾。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程钢表示,治理修复白洋淀生态环境,首先要整治淀区村和淀边村环境,推进白洋淀78个村环境一体化治理项目,是白洋淀内污染源治理的重要举措。

  为此,雄安新区积极推进白洋淀区域农村污水、垃圾、厕所等环境问题一体化综合处理项目,按照“第三方运营、第三方监管、政府考核付费”的方式,为新区农村生态环境综合系统治理提供经验和样本。今年年初,雄安新区以白洋淀78个淀中、淀边村污水、垃圾、厕所等环境问题综合治理先行项目为抓手,全力推动农村村容村貌改善。目前,整体治理项目推进顺利,其中北京排水集团治理的28个村已率先实现生活污水收集、处理,污水不再直排进淀,后续将根据实际情况,增加污水处理装置。

  “村里大部分住户已接入管网,流入小型污水处理站,只需连接一体化设备即可。”河北雄安北排水环境公司副总经理张特介绍说,对于村内没有接入管网的分散住户,公司铺设临时收集桶、水泵,用水车定期运送至应急处理站,再汇入一体化设备。

  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白洋淀78个村环境一体化治理项目为试点,扎实有序推进新区农村村容村貌改善工作,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的“全国样板”。

  做好水域生态修复

  今年3月份,白洋淀水生生物资源环境调查及水域生态修复示范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效:在鲥鯸淀淀区,1500亩白洋淀水域生态修复示范区和200亩白洋淀水域生态修复试验区已经建成。

  水域生态修复工作是白洋淀流域环境治理的重要内容之一。自去年6月份在雄安新区启动实施,该项目由农业农村部设立,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河北省海洋与水产科学研究院、河北大学等单位共同参与,利用水生生物生态屏障构建、栖息地生境营造、区域分级养护三大技术,开展恢复水生生物资源种群结构、修复水域生态系统示范。

  自项目启动以来,通过系统调查白洋淀流域75个站位的水生生物资源和环境,项目获得浮游动植物、水生植物、鱼类资源等数据8万条,29个水质及沉积物等环境指标数据6500条,初步掌握调查区域水生生物资源与环境现状,制作形成白洋淀湿地、水生植被等专题图件36张,为白洋淀增殖放流研究和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价奠定了重要基础。

  针对西大洋水库,项目实施方利用生物操控修复模式,开展沿岸带生态防控区、生态浮岛、关键物种栖息地等构建试验,安装浮床1500平方米,种植挺水、浮叶和沉水植物4000平方米,建立沿岸带和敞水区生态防控区。针对入淀河流府河,打造河道生态走廊示范区,为提高鱼类繁殖发育、外来物种防控、污染净化等功能,设计并实施复合人工生境系统200亩。

  目前,项目初步形成了适于白洋淀水域生态环境治理的“以渔净水、以水养鱼”模式,探索了白洋淀水域生态修复的新技术、新方法和新模式。

  安新县王家寨村村民王磊高兴地说:“雄安新区设立后,实施白洋淀生态修复,白洋淀的水越来越好了,许久不见的鱼及大鸨、丹顶鹤、天鹅等又能看到了。”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