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冀州区多措并举扎实筑牢防汛安全防线

2019年07月16日 09: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连日来,衡水市冀州区结合全区防汛工作预案,全面进入“临战状态”,从严、从细、从快抓好防汛工作落实,扎实筑牢安全度汛“防水墙”,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严明防汛责任。该区把防汛抗灾救灾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时刻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全面加强局地暴雨洪水和流域性洪灾防控。同时,为严明防汛责任,该区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严格落实汛期安全责任制,并专门成立了防汛工作指挥部,下设道路、企业生产、地质灾害、村庄整治、消防安全等工作小组,务求做到早准备、早安排、早部署,确保汛期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措施落实到位。截至目前,该区与10个乡镇全部签订了《防汛目标责任书》,同时各乡镇也与382个行政村逐一签订了责任状,各级党员干部的防汛责任和分包范围全部明确。

  严查防汛隐患。为进一步加强对恶劣天气的预警预判,该区要求气象部门时刻监视天气变化,切实加强对暴雨洪水、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的监测预警,强化信息共享,科学会商研判,确保做到监测到位、预报准确、预警及时。同时,为全面细致地做好防汛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该区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防汛抗灾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全力做好水利工程薄弱环节的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抓好蓄滞洪区、南水北调工程等重点部位的巡查巡护,并专门建立了《冀州区汛期安全隐患台账》,对辖区内的防洪工程设施开展汛前检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汇总、限期整改,确保汛期安全保障有力、不留死角。

  严格防范意识。该区结合今年汛期气候的新特点、新情况,及时修订完善了汛期安全应急预案,并协调督促相关部门备足、备全防灾救灾物资,全力加强抢险队伍培训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灾害,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抢险救灾工作,最大限度的减轻灾害损失。同时,为进一步强化广大人民群众的汛期安全防范意识,该区通过充分运用广播、电视、城区电子显示屏、公益宣传栏、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暴雨洪涝、冰雹大风等防御知识宣传,切实提高公众的灾害风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樊加伟)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