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夏日雷电频发 如何避免灾难降临

2019年07月15日 14: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7至9月是中国南北方地区的汛期,伴随着频发的降雨,雷电灾害也不容小视,每年都有不少因为雷电引发的悲剧发生。居家、出行不光要注意避雨,也一定要预防雷电带来的危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发现,2019年全国各地已经发生多起因为雷电造成的伤亡事故。  

  6月1日,山东临清一民宅起火,初步确定系雷击所致,3人死亡。  

  6月2日,河南郑州,2名男子在路上被雷击中,其中一名年轻男子当场身亡。  

  6月29至30日,江西部分地区相继遭受雷暴、大风、冰雹、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袭击,4人因雷击死亡,6人受伤。  

  7月2日,江西发布紧急通知,自今年3月以来,江西因雷击已造成12人死亡。  

  7月7日,江西抚州南丰县军峰山,因连降大雨15名驴友被困山顶,其中有6人被雷击中,一人因伤重身亡,据媒体报道:“死者当时用充电宝给手机充电,还放在身边。另外被雷击的5人距离死者较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提醒,不管是在室内室外,都一定注意做好防雷措施:  

  在室外遇到打雷情况时,千万不可在旷野活动,也不可以在水上进行活动,不要停留在高楼平台,以免成为突出的导电目标。不要在大树下躲避雷雨,如果万不得已,则须与树干保持3米以上距离,双脚并拢并下蹲,降低身体的高度。  

  在野外无处躲避时,应尽量寻找低洼之处藏身。取下身上佩戴的金属物品,这样可以减少遭雷击的危险。  

  打雷时,不要拿着金属物品在雷雨中停留比如有金属尖端的雨伞,因为金属物品属于导电物质,雷雨天气有时能够起到引雷的作用。也不要靠近孤立物,如:路灯杆、铁塔、电线杆、广告牌等,这些突出物,易成为遭受雷击的目标。  

  雷雨天气时,在户外不要接听和拨打手机,最好将手机关机,不要使用充电宝给手机进行充电,因为手机的电滋波和充电的电流有可能会引来雷电。  

  打雷时,在室内要关好门窗,尽量远离门窗,阳台和外墙壁,有电源插座的地方,不要站在阳台上。  

  尽量不要拨打、接听手机和座机,或通过网线上网。  

  在打雷时,一定不要使用太阳能热水器和未经可靠接地的电热水器洗澡,因为雷电有可能会通过水管传导。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在这里提醒,盛夏时节,雷电高发,要多多增强防范意识,做好防御工作,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安全。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