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大连长海县 家旁就是“海豚湾”

2019年07月15日 09:57   来源:经济日报   

  5月份以来,“海豚畅游大连长海海域”的视频成为许多大连市民的热聊话题:在长海县大长山岛和哈仙岛之间,一处经常有海豚出现的海域被当地人称作“海豚湾”,乘船出海的人们经常能看到三五成群的海豚在海中嬉戏。良好的海水水质吸引了鲸豚类海洋哺乳动物前来栖息,家旁边就是“海豚湾”,这让长海居民格外自豪。

  记者 苏大鹏 通讯员 智曼卿

  近年来,辽宁大连长海县持续加强海洋生态环境建设,一系列修复和保护措施,让海豚、斑海豹、小鳁鲸等海洋动物前来安家。海豚湾的出现让长海不再是一片仅盛产海鲜的海岛,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这里,被这片纯净的大海、蔚蓝的天空、绿色的海岛深深吸引。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一系列生态产业在长山群岛日益兴盛。

  “往年也有海豚,但近两年多了不少。”今年最早将海豚视频发布到朋友圈的大长山岛居民梁泽业说。2016年以前,许多海岛居民从事海洋捕捞。近几年,随着国家一系列保护渔业资源政策的实施,加之长海县“生态立县”发展战略实施以来,新修建的54公里长的环岛路将沿途渔村和海滩串联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大长山岛、广鹿岛的环岛路已形成山海相连的绿色生态景观走廊。许多岛民转变思维,开始从事海岛旅游度假产业。

  在长海环岛路沿线的“老网场”,一栋崭新的灰白色新中式建筑民宿格外显眼,许多游客前来享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生活。“近几年,我们海岛越来越美、越来越干净,这座美丽的海岛让我们看到了新的发展方向。”去年,这间民宿的老板张丽美放弃从事多年的海产加工业,投资近500万元建起这座海岛民宿。

  近年来,长海县加快推进“生态立县”战略,围绕“科学谋划长海县国际生态岛建设”目标,持续加大海岛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力度,坚决禁止破坏海岛生态、消耗资源大的项目落户;持续降低海洋渔业捕捞强度,鼓励渔民“减船转产”,开展禁用渔具等专项整治行动;积极建设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控制养殖规模,调整养殖结构,实施名牌战略;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休闲度假产业,以旅游发展规划为蓝本,统筹生态建设规划和海洋牧场建设规划。

  随着“美丽乡村”“蓝色海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海岛生态环境项目的相继实施,长海县海岛生态环境焕然一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厂(站)普及全县,生活垃圾实现定点收集、集中清运,进一步改善了乡镇环境;实行垃圾分类减量,推动全县生活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化利用。

  在长海县海岛,如今常年栖息着江豚、斑海豹、小鳁鲸等海兽,黄嘴白鹭、海鸬鹚、黑尾鸥等海鸟,六线鱼、黑鮶鱼等鱼类和海参、海胆等底栖动物,共同构成了我国沿岸最为完整的海洋生态系统。2016年,长海县被评为大连市首个国家级生态县,同年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中国黄嘴白鹭之乡”。5个乡镇全部通过国家环境优美乡镇考核验收,创建省级生态村18个。全县空气质量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2017年、2018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分别占总天数的94%和97%。近岸海域海水水质达到国家相应功能区标准。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