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广西富川县 珍稀鸟类来作客

2019年07月15日 09:53   来源:经济日报   

  “看,那群鸟正往东边飞。”近日,广西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柳家乡文龙井村的观鸟爱好者曾小川用相机将这一景象拍摄下来。这是一群来自北方的鸟儿,它们保持着整齐的队形,振翅飞往龟石国家湿地公园,寻找充足的食物和温暖的巢穴。

  曾小川是贺州高中的一名生物老师。2017年10月份的一天,他来到龟石国家湿地公园,竟意外地看到了我国特产稀有鸟类、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中华秋沙鸭是深秋时自北方南迁到长江流域以南的水塘里来避寒的冬客,它们以三五成群的家族方式在湖上栖息。

  “从未想到最好的观鸟地就在家门口。”曾小川说,龟石国家湿地公园地理位置优越,是他认为比较理想的观鸟之地。当越来越多的鸟类成了公园里的“常住居民”,曾小川就把所有的空闲观鸟时间都留在了龟石国家湿地公园。

  鸟类是生态环境的“晴雨表”。作为广西6大水库之一的龟石国家湿地公园,其核心区域龟石水库是贺州市重要的饮用水水源地。过去,龟石水库一带时见水面网箱养鱼、周围村落生活污水外排、水源地区域内建设多个养殖场等情况,生态环境不同程度遭到破坏。

  自治区第一环保督察组进驻贺州市后,督察组成员多次前往龟石水库调研,贺州市边督边改,取缔水源地范围内多家养殖场,关闭取缔工业企业,并为周围村落建设污水处理站等。

  “目前,全市涉及龟石水库饮用水水源地的13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水质稳定在Ⅲ类以上,峡口至坝首的水质达到Ⅱ类。”贺州市生态环境局生态科科长曾庆勤告诉记者,经过多年的湿地保护恢复,特别是去年的环保督察整治,湿地公园内碧波万顷,水质优良,动植物多样性丰富,形成了龟石国家湿地公园独特的湿地保护与水源地保护恢复与发展模式,具有显著的示范作用。

  如今,国内稀少的迁徙鸟类如牛背鹭、红颈瓣蹼鹬等都出现在龟石水库,甚至有“鸟中大熊猫”之称的黑鹳也来造访。有了鸟类的陪伴,越来越多像曾小川这样爱鸟的游客更加频繁地来这里游玩。 记者 童 政 通讯员 邓荆丹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