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特色农林产品亮相世园会 广东茂名念好“山海经”

2019年07月15日 09:46   来源:经济日报   

  借世园会这个世界窗口,广东茂名开展了一系列经贸、文化、旅游宣传交流活动,与知名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引进一批高端项目。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庞彩霞

  借山海资源优势布局产业,茂名现代农业枝繁叶茂,新兴产业蓬勃兴起。聚焦于“海”、聚力于“兴”,茂名奋力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新增长极。

  7月11日,2019北京世园会迎来“广东日”,以“南粤园”命名的世园会广东园吸引了众多游客。南粤园内,岭南农林及文化元素融入景观之中,这其中就有茂名特色农林产品沉香、化橘红。

  茂名作为广东省四个重点参与“广东日”活动的地市之一,利用世园会这个世界窗口,一连两天,举办系列专场活动,重点推介名优农产品、文化旅游等特色资源,展示了绿色生态发展成就,并与粤海集团、海康威视、普洛斯、绿地、中化建等知名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开展一系列经贸、文化、旅游宣传交流活动。

  茂名市市长袁古洁在推介会上说,当前,茂名聚焦于“海”、聚力于“兴”,奋力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新增长极。

  现代农业枝繁叶茂

  在北京世园会“南粤园”活动现场,展架上陈列着沉香、化橘红等名贵农林产品,吸引人们驻足观赏。

  圆圆的形状,外带一层白色的绒毛,似柑非柑。“这就是化橘红,是我们茂名化州市的独有产品,中国四大南药之一,是中国名贵药材。”化州化橘红药材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锋在现场对记者说。

  据介绍,由于历史原因,化橘红发展速度较为缓慢。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国家和世界对中药材的重视与保护,化橘红逐渐被世人所熟悉。近年来,茂名市顺势而为,推动化橘红产业化进程,目前全市化橘红种植面积7.72万亩,年产鲜果3865吨,药材产值7.86亿元,已建成化橘红专业镇9个,1000亩以上高标准生产示范区5个,化橘红大小加工企业65家,专业合作社约60家,已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产地化州市被誉为“橘红之乡”。

  “其实,化橘红周身都是宝,加工应用市场十分广阔。近几年,我们与中山大学等院校及科研机构合作,研发出化橘红中药饮片等系列产品,市场非常好。”李锋指着展示架上的各种化橘红盒装产品介绍道。

  据悉,在此次北京推介会上,化州市推出了一个投资额为10亿元的化橘红饮料加工项目,旨在将化橘红在药用、工艺品开发基础上扩大到保健食品、护肤美容、保健饮料方面,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其实,在茂名,叫得响农林产品不仅仅沉香、化橘红。地处粤西的茂名市,背山面海,自然资源丰富,是广东省农业第一市,全国最大水果、经济林生产基地,全世界最大的荔枝和罗非鱼生产基地,粮食、水果、肉类总产量稳居全省第一。“目前,已形成‘1+2+6,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即1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国家田园综合体、6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茂名市副市长崔剑说。

  优越的地理环境和良好的产业基础吸引了众多大咖落户。例如,广州酒家集团在茂名投资农副产品加工企业,打造食品加工粤西总部;2018年12月26日,益海嘉里粮油深加工项目在茂名正式开工;2019年5月份顺丰公司投资建设茂名荔枝产业园顺丰电商服务中心;新希望六和、海大等全国前二十强饲料生产企业大部分都在茂名投资建厂……

  在此次北京世园会茂名专场活动上,现场签订了粤西生猪屠宰加工中心等一批农业项目。

  抢抓大健康风口

  近年来,大健康产业作为蓬勃兴起的新产业,是茂名市重点扶持发展的六大主导产业之一,已成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风口”之一。

  发展大健康产业,茂名有着独特的自然优势。一方面是茂名地理气候优越,全年平均气温23℃。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9.38%,空气质量优良率97%以上,是中国“氧吧城市”50强。另一方面是茂名山海资源兼备。茂名北部是绵延不绝的云开山脉、原始森林。茂名南部是近200公里的海岸线,水清、沙白、坡缓,十分有利于发展滨海旅游康养。“可以说,山海共生是茂名最美的风景,也是茂名发展大健康产业最好的资源。”茂名市常务副市长吴刚强说。

  此外,发展大健康产业,茂名具有南药资源与医疗资源兼备优势。目前,茂名现存药用植物多达800余种,年产新鲜药材200万吨。同时,茂名医疗资源丰富,医疗服务能力引领粤东西北。据预测,2019年茂名医药工业总产值将近40亿元,成为全市经济增长的重要部分。

  目前,茂名正紧紧抓住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大好机遇,加快布局大健康产业,出台专项规划,积极抢占健康产业发展“风口”。

  据介绍,早在2015年,茂名就通过整合资源,率先在全省建起了培养专业健康人才的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同时,制定《茂名市健康产业园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25年)》《茂名市推进中医药强市建设实施方案》《茂名健康产业城控制性详细规划》,把医药与健康产业纳入全市六大主导产业之一。

  茂名搭建发展平台,加快培育大健康产业集群。积极谋划茂名高新区健康产业园、中国化橘红产业园、水东湾康养基地,引领带动茂名大健康产业发展。高新区健康产业园规划面积6000亩,重点发展中药饮片、健康食品、保健品等三大子产业。中国化橘红产业园重点以橘红系列产品升级为切入点,发展完善的现代化中药全产业链,构建“农业+南药”现代化发展模式。水东湾康养基地规划面积2500亩,重点打造集医院、疗养、体检、健身、养生、中医中药推广与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康养圣地”。

  2017年以来,茂名成功引入国药集团、广药集团、香雪制药等龙头企业项目落地建设,特别是新加坡鹏瑞利康集团投资100亿元建设大型国际度假康养综合体项目,目前正在洽谈同济堂集团医药康养等4个大健康项目。

  变油城为“游”城

  茂名,因油而建,因油而兴。“南方油城”曾是这座城市的标签。然而,近年来拥有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头衔的茂名市发力文旅休闲产业,逐渐成为一座南方“游”城。有关专家认为,茂名的旅游资源丰富度和组合性在国内是少有的。

  “近年来,我们顺应新时代旅游发展趋势,既规划建设国际旅游岛、康养基地、特色小镇,也规划建设乡村旅游、民俗体验等项目,初步形成蓝、绿、红三大特色旅游板块。”茂名市副市长吴世文介绍,蓝色的滨海度假板块,已建成放鸡岛、浪漫海岸、中国第一滩等5个4A级滨海旅游景区,是全市旅游产业龙头,也是最具潜力的板块。下一步,将以广东滨海旅游公路为牵引,建设风情渔港、欢乐海岛、浪漫海岸、动感沙滩、明月海湾、歌美小镇六颗“海洋明珠”,将南海博贺度假区打造为具有较强吸引力的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绿色的乡村旅游板块,已建成全国农业旅游示范区1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2个,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点21个。红色的文化旅游板块,已打造冼太故里文化、沉香步行街等一批3A级以上景区,形成了以南海博贺开渔节、荔枝文化节等为代表的旅游节庆特色,正大力培育“我待四方客,唯用一好心”旅游服务文化。

  目前,茂名文旅投资势头良好。去年以来,接待了几十批次投资商到茂名考察旅游项目。目前,市级层面签约引入文旅项目22个,部分已进入实质性开发建设阶段。比如,华侨城集团投资500亿元整体开发南海旅游岛,新加坡鹏瑞利集团投资滨海康养综合体、浪漫海岸海昌海洋公园等。

  在此次北京推介会上,又有一批高端项目入驻茂名。例如,高州市政府与清华大学清尚集团签订清尚集团美丽乡村示范建设项目。同时,还有水东湾新城管委会与珠海市融创房地产有限公司歌美小镇·艺术田园综合体,打造以“农业+”的模式,构建及开发全方位、多业态、复合型、体验式休闲旅游产品,推进农业产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建设集现代农业示范、农事体验休闲、康体养生度假等多功能的复合型的田园综合体项目。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