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河北怀来县石门村 又到熟杏爽口时

2019年07月11日 13:59   来源:经济日报   

日前,河北省怀来县孙庄子乡石门村的黄杏进入成熟期,引来众多游客采摘品尝。 记者 宋美倩摄

  “石门黄杏好品质,软糯甜香爽唇齿……”如果你是一个地道的“吃货”,读到这样的诗句,是不是会急着找到石门黄杏的产地亲自去品尝一下?

  如今,在石门黄杏的产地河北省怀来县孙庄子乡石门村,城里来的食客进山争相采摘品尝黄杏的热闹场景正在上演。“杏福生活任我行”采摘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据怀来县孙庄子乡党委书记刘志非介绍,怀来县地处怀(来)涿(鹿)盆地与燕山山脉的连接带,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地形地貌及光照特点,使得这里产出的葡萄、海棠、苹果等果品品质出众。由于紧邻北京,果品更是名声远播。不过,孙庄子乡的石门村由于地处燕山深处的黄土高坡之上,交通不便,产出的黄杏品质虽好,却一直卖不出好价钱。

  怀来县乡党委在深度调研中发现,石门黄杏不仅耐干旱、耐瘠薄,而且果品品质特殊:果大核小,色泽鲜亮呈橘红色,肉厚汁多,质地细腻,可溶性固含物多,粗纤维少。杏肉离核后,果香味浓厚,酸甜适中,营养丰富,堪称“果品中之精品”,而且比一般果品更耐保存。石门村目前种植黄杏面积达2000余亩,产量达60万斤,但“酒好也怕巷子深”,一直没能卖出好价钱。于是,他们开始有意识地帮助果农开拓销售渠道。

  抓交通引客上山。只有路通才能货畅。县乡两级首先抓石门村的交通建设,将扶贫资金打捆使用和群众投工投劳有机结合,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努力,修建了总长接近10里的盘山公路,并且在制高点上修建能看到整个果园的远眺长廊和观光亭,给游客的采摘和观光提供了方便,使得黄杏遇到极端天气卖不出去,甚至烂在地里的现象得到了彻底扭转。在果园中,自己驾车带着一家人到此采摘黄杏的北京市民张进军告诉记者:“以前听说过石门黄杏品质不错,但因道路不通一直无缘品尝,今天亲自采摘品尝,觉得真是不虚此行。”

  抓推广传播美名。知名度与销售额往往成正比。县乡两级不仅通过在县里的微信公众号、燕赵都市报、电视台制作宣传视频,加大了广告宣传力度。还通过北京世园会平台、怀来县扶贫协作成果展等进行推介,同时还开展了“美林到石门,杏福生活任我行”骑行活动,让石门黄杏最大限度进入公众视野。村民董颖告诉记者,经过宣传推广,石门黄杏名声大振,目前,每天至少有上百名游客慕名到此旅游采摘,周末一天大约就能接待近千人次。

  抓电商促进网销。为了让黄杏外销渠道更为畅通,县乡政府不仅出资设计制作了石门黄杏包装箱,供村民以成本价使用,同时积极拓宽网络销售渠道。县扶贫办、县城投公司牵头,建立了网销平台,同时与顺丰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在采摘现场办理冷链快递运输,把产品远销到全国各地,实现了京津冀当日或者次日到达,国内一般大中城市3日内到达。

  在石门村广场的快递包装点,村党支部书记董桂银告诉记者,过去石门村的黄杏一般都靠村民担到山下卖,由于没有品牌效应,而且费工费力,每斤仅能卖出两三元钱,现在游客上门采摘,每斤能卖到8元左右。

  在自家果园中给游客装箱的村民成德样对记者说:“现在可好了,自己家的果子不用挑担出门就能卖出好价钱,每亩收入在4000元左右,预计全年收益可以突破4万元,比去年多1倍多。” 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刘继英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