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巴基斯坦致力提升营商便利水平

2019年07月11日 11:22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梁 桐

  巴基斯坦组建管理现代化措施委员会,旨在建设现代化管理体系,简化商业注册流程,提升营商便利水平,达到提振本国商业和吸引外国投资的目的。

  日前,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主持召开会议,确定组建巴基斯坦管理现代化措施(PMRI)委员会,负责设计一套现代化管理体系,用以简化商业注册流程,提升营商便利水平。巴政府表示,该高级别委员会的相关减政工作将使巴基斯坦营商便利化程度有所提高,起到提振本国商业和吸引外国投资的作用。

  作为该委员会共同领导之一的总理政府机构事务特别顾问阿尔巴布在会上指出,委员会主要工作内容是对现有管理体系作出合理化、现代化、自动化改进,尤其是针对新公司成立简化注册流程,并放松开具“无反对证明”的限制条件。上述改进工作完成后,将从根源上消除因权力寻租造成的政府部门贪腐,巴基斯坦中小企业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

  伊姆兰·汗表示,巴中小企业过去一直未得到真正发展,主要是受到不利政策环境的影响,尤其是需要从多个政府部门分别开具“无反对证明”,这一过程十分繁琐,也为政府腐败提供了空间,影响了外国对巴投资热情。此次PMRI委员会的成立,是巴基斯坦政府改革的重要一步,其真正意图是通过按照现代化标准优化巴既有管理规范,从根本上改善巴基斯坦营商环境。

  世行报告显示,目前巴基斯坦营商环境在190个经济体中仅位列第136名,提升空间巨大。本届巴基斯坦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提升本国在这方面的表现。6月20日,巴总理办公室下属投资局就曾致函巴商务部、电信局、出口加工区管理局、知识产权组织、工程师委员会、软件出口局等多个相关政府部门,要求其审议涉及营商便利水平的注册、许可、财税等多方面政策,并于6月底之前统一将审议结果反馈至投资局,用于指导后者改进性政策的制定。此前,投资局曾与世界银行和省政府合作,在旁遮普和信德两省推出过多项改革措施,今后将把类似措施在全巴基斯坦范围内推广,最终目的是让投资者和营商者享受到更少非必须规则限制以及更低注册成本带来的利好。

  巴投资局局长谢里夫表示,此前在旁遮普、信德两省推出的改革措施效果显而易见。如在拉合尔、卡拉奇两地资产注册实现自动化后,全过程耗时从原来的54天缩减到18天;证券交易委员会与省政府合并公司注册业务后,新公司注册工作一天之内就可以完成。此外,公司注册后接入水、电等基础设施的耗时也从此前215天缩减至185天。去年,巴基斯坦营商环境排名从147名上升至136名,未来2年内有望进一步提升至前100名以内。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