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临夏八坊十三巷,走进西北民族建筑艺术大观园【组图】

2019年07月09日 15: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中国东南福建省,坐落着著名的历史文化街区——“三坊七巷”,堪称“最完美的明清建筑博物馆”。

  而在中国西北甘肃省,同样坐落着一处建筑艺术大观园。藏身于临夏市的“八坊十三巷”,是古河州民族风情的古街区,国家AAAA级景区。

  “八坊”和“河州”,都是临夏的别称,而八坊十三巷,从唐朝至今,围绕着八座清真寺形成了八个教坊、十三条街巷,故称为“八坊十三巷”。

  在纵横交错的街巷之中,在精雕细琢的建筑细节里,不难发现,这里融合了砖雕、木刻、彩绘等临夏建筑“三绝”元素,更集民族特色、休闲旅游、绿色生态、人文科教为一体,呈现出穆斯林的生活画卷,是河州民族民俗文化名片。

  近日,来自新华网、中国经济网、海峡导报、东南网、台海网等15家中央省市主流媒体记者,前往甘肃省临夏市、临夏县开展对口帮扶宣传推介活动,一行人走进了这里,感受西北民族建筑的多元艺术魅力。

  东公馆内设有河州泥塑馆,作品由非遗传承人常天平老师及他的团队制作完成,主要是农耕系列、东公馆系列、秧歌系列、草原系列。

  探开临夏古建筑的大门,东公馆是第一站,就河州砖雕、木刻、彩绘的集大成者。

  东公馆,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坐落于临夏市前河沿东路,从1938年开建,直到1947年才完工,前后花了9年时间。

  正门为西式风格的三开间拱形门,西南院、西北院为典型的临夏四合院。中央为天井,天井北侧是大型砖雕“江山图”,两侧是砖雕“双瓶门”。东北院为正院,院内北侧是主屋“通天楼”,整座建筑由24根10米高的木柱支撑。

  进入西洋式建筑特色的正门,一幅《百子图》葡萄累累,使人垂涎欲滴,雕工精细,玲珑剔透。

  东公馆建筑设计独特、布局严谨,装饰艺术集合了临夏地区砖雕,木雕,彩绘之专长。尤其是砖雕艺术,将果蔬、花卉、百宝、山水、福寿等内容的189幅作品恰当地融合在建筑的各个部位,琳琅满目,叹为观止。

  沿着前河沿东路,右拐入解放路,八坊十三巷的东门,就在不远处。拥政巷由此蜿蜒深入。

  不可错过巷子口的临夏美食小馆——老巷味道。炕羊排、爆炒炒鸡、炕洋芋等美味,都是舌尖一绝,让食客们赞不绝口。

  炕洋芋,看上去只是烤马铃薯,功夫都在味道里。这要用平底锅两边翻烙,再一边加入羊肉汤、鸡汤煮干,吃起来外焦里嫩,而吸纳其中的肉汤鲜香,更是在咀嚼间浸入牙根,随之蔓开。

美味十足的“格目”

  “格目”也是河州美味,看着像是柳叶饺,包的馅是韭菜和韭苔。

  饭饱之后,沿着厚重历史底蕴的八坊十三巷,徐徐而行。

  穿过广场,拐入大旮巷。河州茗源盖碗茶博物馆,正好是茶歇好去处。

  迎门而入,各式各样的盖碗密密麻麻的嵌在墙上,琳琅满目,各具特色。牡丹盖碗茶、祝寿盖碗茶、透明盖碗茶、冰裂纹盖碗茶、鸳鸯盖碗茶种类繁多。

  而到了这里,喝茶才是正事。这里经营的八宝茶,正是厦门市思明区东西协作援建的扶贫车间制作的。而利用旅游促进消费、带动扶贫,这里也是缩影之一。

  临夏自古以来有着源远流长的茶文化,少不了一碗盖碗茶。盖碗茶可称之为八宝茶,也可称为“三泡台”,“三泡台”顾名思义,即它由盖子、茶盅、掌盘三层组成。

这里经营的盖碗茶,正是厦门市思明区东西协作援建的扶贫车间制作的。

  八宝茶,除了上好茶叶外,还要配上冰糖、桂圆、红枣、杏干、枸杞、葡萄干、无花果等喝起来苦中有甜,甜中带酸。

  一碗茶,少许茶配,三两好友,闲叙或是凭栏远眺,落日余晖之下,将八坊十三巷的风情尽收眼底。

  八坊十三巷是典型的回族聚居区,由大寺坊、祁寺坊、西寺坊、北寺坊、铁家寺坊、前河沿寺坊、老王寺坊、新王寺坊等八坊,大旮巷、小南巷、坝口巷、北巷、沙尕楞巷、专员巷、大南巷、仁义巷、细巷、拥政路、铁家寺巷、王寺街等十三巷组成。

  街巷结构最早形成于清初,具有临夏传统建筑的主要特征,而且现在民居里当地人依然保留着最传统的生活方式。

  不过,很难想象,4年前,这里还是临夏典型的棚户区、贫困区。在改造过程中,当地的干部群众把文化传承保护、旅游产业培育、棚户区改造、改善城市困难群众生活结合起来。不拆一间房,不搬迁一户群众,不让群众出一分钱。4年多时间过去了,八坊十三巷脱去旧貌、换来新颜,昔日的“城中村”如今成为西北地区文化旅游的新地标。

灯火通明的街巷,青石板路上行人络绎不绝

  走在八坊十三巷,一条条干净整洁的青石路和饱含历史文化韵味的街巷,与一幅幅展现各族人民生产生活的河州砖雕、一扇扇古色古香的彩绘门窗相映成景,让千年古城的文化肌理深刻而清晰,也让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这里得到弘扬和传承。

  置身其间,踩在铺就一新却依然不失复古风情的青砖路面上,一种历史特有的厚重感,举步间,每有给人想要溯古的冲动。

  临夏州州级以上非遗项目119项,这些文化点巧妙分布在十三条巷内。

  位于大旮巷64号院内的手工艺馆,被布局成砖雕馆、铜壶馆、葫芦馆、彩陶馆、泥塑馆、蛋雕馆,分别根据各自的主题展现临夏非遗文化的魅力所在。

疙瘩葫芦

  大旮巷80号院被改造成八坊民俗馆,展厅以“古今、生活、商贸、民俗、八坊居民”为主题,集中“复原”了八坊的历史演变、民俗文化和八坊人家的传统生活。

  北寺龙凤照壁,位于北巷,是临夏地区保存历史最悠久的大型砖雕照壁,长12.3米,高6.6米,厚0.8—1.0米,全部由青砖砌筑。照壁中雕“墨龙三显”,左右两边为“丹凤朝阳”和“彩凤昭月”,寓意“龙凤呈祥”,刀工精湛,栩栩如生,堪称河州砖雕鼎盛时期的艺术精品。

治理过后的红水河,臭水沟变幸福河。

  红水河,曾经是“垃圾河”,现在已是周边群众的幸福河。夜景灯光,将八坊十三巷的夜晚投射在水波中,让这里变得更加迷人。

  穿细巷而出,北大街夜市灯火通明。各种琳琅满目的小吃汇聚于此。

  炸、烤、炒、煮,从烤羊肉串、烤羊腰、砂锅、水饺、浆水面、炒面片、羊杂碎、法子面肠、煮洋芋、煮玉米等,一字排开。叫卖声此起彼伏,食客渐多,人声鼎沸。这里是最烟火气的临夏市,也是食客们最爱的宵夜江湖。(林冰冰 康泽辉 刘彦玫)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