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厦门市公安局启动2019年“守护生命”海上安全宣传与救助志愿服务

2019年07月09日 15: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7月7日下午,厦门市公安局在环岛路厦金海域搜救中心举行2019年度“守护生命”海上安全宣传与救助志愿服务启动仪式,全面启动环岛路白城、珍珠湾、观音山和鼓浪屿海域等危险海域的海上安全宣传与救助志愿服务。

厦门110水上救援队模拟演练救助溺水游客。(厦门市公安局供图)

  厦门是个高素质、高颜值的海滨城市,每年都吸引大量国内外游客,特别是夏季,鼓浪屿和环岛路海域成为了广大游客、市民旅游休闲、消暑游玩的好去处。但是,由于对海域环境及潮汐规律不了解,群众在海边溺水和被困礁石的求助警情时有发生。

  据悉,本次海上安全宣传与救助志愿服务不仅能有效减少夏季人流密集海域的涉水安全事件,提升海上安全宣传及救助服务水平,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同时也是为策应公安部“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主题实践活动和福建省文明委“助力新福建、建功新时代”志愿服务行动。

  据了解,今年的“守护生命”海上安全宣传与救助志愿服务项目有厦门市公安局机关民警志愿队、警航中队、思明海防救援队志愿者、110水救队、鼓浪屿海救队和守护神救援队等6支志愿服务力量参与,共同守卫环岛路白城、珍珠湾、椰风寨、观音山和环鼓浪屿等危险海域。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志愿服务项目引入无人机的基础上,厦门市公安局警务航空中队正式加入今年的志愿服务,通过构建无人机地面综合系统,为志愿者们利用无人机定点瞭望、紧急搜寻、应急指挥提供技术支撑。此外,厦门市守护神工作犬救援队也加入到今年的志愿服务当中,这是救援队自去年12月正式与市110联动办建立联动协作关系后首次参与海边执勤,辅助志愿者巡逻、劝导和紧急协助救援。

  在活动现场,110多支救援队还向群众展示了救援装备,在场人员现场观摩了无人机配合救援队海上救援、救援犬救援等海上涉水安全救助演练。

  据了解,海上安全宣传与救助志愿服务已成功开展6年,共组织志愿者377批2663人次参与执勤,共救治受伤市民游客406余名,找回海滩失散的游客、儿童95余名,覆盖市民、游客11.5万余人次,有效避免游客、市民被困礁石和溺水等涉水安全事件的发生,成为厦门市志愿服务的一张亮丽名片。

  去年,“守护生命”志愿服务项目先后在厦门市文明委组织开展的推选厦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先进典型活动中荣获“最美志愿服务项目”,在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省民政厅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8年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上获得应急救援类优秀项目奖,为厦门市的志愿服务工作和文明创建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张启智 蔡宝珍)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