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青岛莱西 秸秆回收变草为宝

2019年07月09日 14:39   来源:经济日报   

  麦收时节,在山东青岛莱西市,农民忙着将秸秆打捆回收。回收的秸秆可用于农业种植养殖、生物质发电等,不仅能有效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还会给农民带来额外收入。

  记者 刘 成 通讯员 侯义凤

  随着秸秆禁烧在农村的广泛宣传和大力管制,农民的环保意识逐渐增强,燃烧秸秆的现象大为减少。科技水平的提高也使秸秆变得更加有用,催生了与秸秆相关的新产业,在各地秸秆收储中心建设尚不完备的现状下,秸秆经纪人应运而生。

  在莱西市望城街道农田里,一台台小麦收割打捆机隆隆作响,一捆捆方形秸秆包从机器里“吐”出,整齐地排列在农田里。收割结束后,秸秆经纪人李忠带着他的车辆进入了麦田。“眼瞅着秸秆越来越值钱,从去年开始,我转行做起了‘秸秆经纪人’。”李忠告诉记者,从2018年开始,他就与望城街道青岛琦泉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进行合作,负责将周围村庄村民的秸秆拉走卖给这家企业。“今年已经干了六七天了,一天能拉四五十吨。”

  “往年麦秸在地里耽误种玉米,现在割了打件直接拉出去,能早早种上玉米,真方便!”村民刘义说,有了秸秆经纪人后,农民只管收秸秆,运输、销售等环节交给经纪人,秸秆离田利用效率更高。

  在莱西市望城街道青岛琦泉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一辆辆满载着成捆秸秆的农用车正从各个方向的收储站驶来,村民许焕春正在指挥车辆有序地过磅、卸货。看好秸秆行业的发展前景,今年许焕春也加入了秸秆经纪人的行列。目前,莱西市有越来越多的经纪人参与到秸秆回收工作中,解决了麦收秸秆处理难的问题,为村民抢种玉米争取了宝贵时间。同时,让企业在秸秆用量上实现可控,并能够与经纪人精准对接,降低公司收储成本,节省人力物力清理秸秆。

  公司料场负责人陶鹏介绍,从2017年的十几位经纪人,年收储约1500吨,发展到今年的六七十位经纪人,已经收储了3500吨,预计能达到5000吨左右。这些曾经农民眼中的“废弃物”,如今成了企业发电的“绿色能源”。

  青岛琦泉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是莱西市首家生物质绿色直燃发电供热项目,可消化掉莱西市所有农林生物质废弃物,同时减轻传统秸秆焚烧带来的环境压力。“我们的发电就是‘吃进废料、吐出电能’,走资源循环利用和改善生态环境的新路。”陶鹏说。

  走进厂区集控室,记者看到,前期加工好的秸秆、果树木等原料通过输料系统进入生物质锅炉燃烧,经热动能转换进行发电,整个发电全程由集控室控制,全程智能化。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农业废弃物燃烧产生的烟气经除尘脱硝等设备处理后,完全达到国家排放标准,产出的草木灰还可作为有机肥料用于农田。

  “我们每年可消耗秸秆、花生壳、枯树枝等生物质燃料30多万吨,能彻底解决农村秸秆处理难、存放难的问题,而且生物质发电排放的二氧化碳与生物生长时吸收的二氧化碳可达到碳平衡,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改善大气环境。”陶鹏说,公司运行平稳后,年发电量可达3亿千瓦时,节约煤炭3.6万吨。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