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力保长江禁捕目标如期实现

2019年07月09日 14:37   来源:经济日报   

  长江禁捕是扭转长江生态环境恶化趋势的必然之举。近年来,有关部门和沿江省区市纷纷启动实施以长江为重点的水生生物保护行动,全力推进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工作。如今,禁捕工作进展如何?渔民权益该如何保障?工作推进过程中还面临哪些难题?农业农村部近日召开的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工作视频会议对这些问题作出了回答。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吉蕾蕾

  在农业农村部近日召开的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工作视频会议上,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为确保如期实现长江禁捕目标,各地各部门要聚焦关键环节,明确任务,摸清底数,健全退捕渔民渔船台账,积极引导退捕渔民转产转业;要严格执法,有力有序推进长江禁捕工作。

  全面禁捕取得阶段性成效

  长江是世界上水生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河流之一。多年来,受涉水工程、水域污染、挖沙采石、过度捕捞、船舶航运等因素影响,长江水域生态功能明显退化,生物资源衰退和生物多样性下降等问题凸显。

  据了解,长江禁捕涉及14个省份。根据部署,今年年底前,长江流域已公布的332个水生生物保护区要完成渔民退捕,实现全面永久性禁捕;2020年年底前,长江干流,岷江、沱江、赤水河、嘉陵江、乌江、汉江、大渡河等重要支流,以及鄱阳湖、洞庭湖等通江湖泊要完成渔民退捕,实施为期10年的常年禁捕。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门和沿江省区市,启动实施以长江为重点的水生生物保护行动,取得积极进展。特别是2017年以来,会同贵州省率先在赤水河流域开展全面禁捕试点以来,赤水河流域生物多样性指标逐步好转。据监测调查,当前,赤水河鱼类已增加到160余种,其中珍稀鱼类49种;赤水河流域监测断面水质常年达到Ⅱ类标准,全面禁捕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日益显现。

  “实践证明,全面禁捕是加强水生生物保护、恢复水域生态环境的有效手段,是对长江渔业资源被过度捕捞的补救措施,也是修复长江生态环境的必然之举。”韩长赋表示,渔业资源是可再生资源,据测算,长江鱼类成熟周期约为3年,只要在重点水域实施10年以上的常年禁捕,可使多数鱼类完成3个至4个世代的繁殖周期,能有效延缓甚至扭转长江水生生物资源急剧衰退趋势。

  渔民转产转岗稳步推进

  在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既是改善长江生态环境的迫切需要,也是关系众多长江渔民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按照部署,在2020年1月1日和2021年1月1日这两个时间点,要实现全面彻底“清江”“清湖”,做到无捕捞渔船、无捕捞渔民、无捕捞生产。

  底数清、情况明,是做好退捕渔民转岗就业创业工作的根本前提。据湖北省副省长万勇介绍,为全力推进禁捕工作,湖北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任务目标,锁定符合条件的退捕渔民渔船,建档立卡。目前,保护区退捕渔船已拆解上岸3305艘,预计年底之前全部拆完,渔民转产安置也正在稳步推进。

  对于拥有天然捕捞水面1.27万平方公里,涉及传统渔村、渔民众多的江西省来说,禁捕退捕任务尤为繁重。据江西省副省长胡强介绍,为了解决好渔民“怎么退”的问题,江西省充分尊重渔民“转出去的拿补贴,留下来的帮就业、搞产业”的想法,提出了3个“三分之一”的退捕路径。同时,适时启动政府兜底保障政策,把生活确有困难,完全没有劳动能力的渔民列为精准扶贫对象,让渔民吃上“定心丸”。此外,还引入涉渔大型企业,指导渔民成立捕虾专业合作社,实行“公司+合作社”的经营模式,旨在带动留置渔民富起来。

  “摸清底数,健全退捕渔民渔船台账是提高禁捕工作精准度,确保各项工作特别是退捕退船、补偿保障工作有序推进、落实落地的基础和前提。”韩长赋表示,沿江省市县要加快健全完善退捕渔民渔船信息管理系统,认真落实国家退捕补助政策,强化社会保障兜底,切实保障退捕渔民基本生活。同时,要积极引导退捕渔民转产转业,开展就业创业技能培训,落实“双创”支持政策。“要鼓励退捕渔民发展绿色水产养殖、休闲渔业等特色产业或水产营销、水上运输等行业,积极参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其外出务工或到公益岗位就业。”

  确保禁捕取得预期效果

  在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实施常年禁捕的过程中,妥善解决好退捕渔民的生计保障问题,做好转岗就业创业工作,是帮扶退捕渔民真正走上岸、立住脚、谋发展的根本举措。

  “从摸底情况来看,目前仍有30多万渔民面临退捕转产,且具有地区分布不平衡、身份复杂多样、年龄整体偏大、文化技能偏低、就业创业需求多样等特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表示,沿江省份人社部门要配合农业农村部门,抓紧建立健全部门间工作协同和信息共享机制,切实摸清本地区退捕渔民情况、就业创业意愿和文化技能水平,进一步夯实分类施策、跟踪帮扶的工作基础。

  今年年初,农业农村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了《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建立补偿制度实施方案》,对禁捕工作相关政策措施作出了明确安排。根据《方案》,禁捕期间,退捕渔民临时生活补助、社会保障、职业技能培训等相关工作所需资金,主要由各地结合现有政策资金渠道解决。同时,中央财政采取一次性补助与过渡期补助相结合的方式对禁捕工作给予适当支持。

  “没有真金白银的足额投入,禁捕工作很难取得实际效果。”韩长赋表示,中央财政已安排92亿元补助资金,分年度拨付执行。目前,2018年和2019年中央财政一次性禁捕补助资金都已到位,但与全面禁捕的任务相比,资金缺口依然很大。下一步,拟调整渔用油价补贴资金使用方向。

  韩长赋表示,长江禁捕是一项长期任务、系统工程,也是一项历史性工作。沿江省市县政府要主动入位,强化支撑保障,抓好任务落实,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协同推进,合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