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不粘锅好用 但是你知道如何正确安全使用么?

2019年07月08日 09: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不粘锅非常受消费者欢迎,原因很容易理解,由于锅内采用了特殊的涂层,烹饪食物时可以防止食物粘在锅底上,因此清理工作也变得轻而易举。因为不粘,还允许你使用较少油甚至不用油就可以烹饪。 

  不粘锅使用方便,但是它们安全么?应该如何正确使用不粘锅呢?下面随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来看看。 

  不粘锅的涂层 

  大多数不粘锅都是涂有聚四氟乙烯,也称为特氟龙的材料来保持不粘特性,聚四氟乙烯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塑料王”,因为它具有高度的耐腐蚀性,绝大多数强酸强碱、强氧化剂和还原剂都奈何不了它。  

  尽管使用特富龙涂层的不粘锅给人们日常生活带来了便利,但是关于其安全性的质疑却从未停息。 

  其中一个问题就是不粘涂层可能剥落并被误食。这种情况更多可能发生在便宜或质量差的不粘锅上,以及那些没有得到很好使用维护的产品上。例如,使用金属工具就可以很容易的划破一个高质量的不粘锅涂层,并且造成涂层脱落。 

  好消息是脱落的不粘涂层并不具有危险性,即使被误食也不会影响人体健康。因为常温状态的特氟龙涂层是非常稳定的。唯一的问题是涂层脱落会降低锅具的不粘特性。 

  不粘锅炊具的最大危险 

  当不粘锅过热时,不粘涂层中的化合物会以烟雾的形式释放。这些烟雾可能会导致人类出现类似流感的症状,锅的过热也会使涂层效果降低。 

  聚四氟乙烯在约300摄氏度时开始分解,并将有毒烟雾释放到空气中。放在火上的空锅可在不到2分钟的时间内达到260摄氏度。 

  虽然你可能不会故意使锅过热,但有的时候会有事情发生,比如:电话响了,有人来到门口,一个不粘锅意外留在了火上。 

  使用不粘炊具的提示 

  选择高品质的不粘锅。涂层更可能是多层喷涂而不是滚涂,这使其更耐用。更贵的不粘锅通常也更重,这样可以降低意外过热的风险。 

  保持低温使用。只在低温或中等温度下烹饪,如果意外地使不粘锅过热,请打开门窗以尽快散发烟雾。如果烹饪食物前必须预热锅,请务必仔细观察并尽可能缩短预热时间,防止不粘锅过热。 

  保护涂层。虽然您不需要担心误食涂层,但如果避免刮擦,锅的性能会更好。请勿在烹饪和洗涤时使用金属器具,并且在存放时也要小心,防止刮蹭涂层。 

  及时更新锅具。如果不粘涂层表面被划伤或开始剥落,使其失去不粘性,那么最好更换锅具。不粘涂层一般只是在三到五年的使用期内能表现良好。 

  近年来,陶瓷不粘涂层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它更耐热,也不会在高温下释放任何烟气。不过,陶瓷涂层的的不粘特性似乎不如特富龙那样持久,在高温下使用它们可能会缩短其寿命。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