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线缆充电、无线充电 用手机的你该如何选择?

2019年07月08日 08: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几年,手机的无线充电技术已经十分成熟,感应充电功能已经成为很多品牌旗舰机和中高端机型的标配。 

  对于这项功能有些人说好用,有些人说鸡肋,近日国外又有研究报告发布,使用感应充电会降低手机中锂离子电池的寿命,那么线缆充电、无线充电到底应该如何选择呢?下面,随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来看看手机充电这点事。 

  无线充电的原理 

  无线充电是利用电磁感应原理进行充电的设备,其原理和变压器相似,通过在发送和接收端各安置一个线圈,发送端线圈向外界发出电磁信号,接收端线圈收到电磁信号并且将电磁信号转变为电流,从而达到无线充电的目的。 

  无线充电降低锂电池寿命 

  近日,英国华威大学发布研究报告称,使用感应充电虽然方便,但是比使用线缆充电来说会降低手机中锂离子电池的寿命。 

  感应充电放弃了插头和电缆,而只是将手机直接放在充电底座上,但是这种充电模式的主要问题之一是可能会产生对电池有害的热量。 

  任何感应充电系统都会发热,尤其是没有将手机正确放置在充电板上的时候。在智能手机中,电源接收线圈靠近手机的后盖,并且由于封装限制需要将手机的电池和内部电子原件放置的非常接近,这样会影响手机散热。已经有充分证据证明,电池在高温下会更快地老化。 

  如何选择 

  研究小组发现,感应充电虽然方便,但可能会导致手机电池寿命缩短。对于许多用户而言,无线充电这种方式造成的电池寿命缩短是可以接受的,但对于那些希望手机维持最长寿命的人来说,仍然建议使用电缆充电。 

  其实不管使用哪种充电方式都会使电池发热,只不过感应充电使热量更不容易散发,许多高质量的无线充电器都内置了风扇或冷却系统。 

  为防止手机温度过高,日常使用时不要把手机放在阳光直射下的窗台或车里,不要在手机充电时玩图形密集的游戏,不要使用未经认证的无线充电板或有线充电器。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