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你知道么?木糖醇除了甜度高低热量外,还可以防治骨质酥松

2019年07月08日 08: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木糖醇饼干、木糖醇蛋糕、木糖醇桃酥、木糖醇口香糖、木糖醇沙琪玛……现在随便在超市里面一逛,就能看到一堆标注使用木糖醇制作的食品。那么木糖醇到底是什么?它有什么特殊用途么?下面随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来看一看。 

  什么是木糖醇 

  木糖醇属于称为糖醇的一类物质,该类物质还包括山梨糖醇、甘露糖醇、赤藓糖醇、麦芽糖醇等。少量的木糖醇天然存在于各种水果和其它食物中。而我们日常食用的看起来像糖一样的木糖醇结晶体,通常是从是从白桦树、橡树、玉米芯、甘蔗渣等植物原料中提取出来的一种天然甜味剂。 

  木糖醇很甜,约为蔗糖的1.2倍,但每克的所含的热量比蔗糖低,所以你可以在日常饮食或低热量食物中找到它们。 

  除了低热量外,木糖醇不会像蔗糖那样影响你的血糖或胰岛素水平。所以也会在无糖糖果和糕点中使用木糖醇,木糖醇也被称为代糖。 

  木糖醇的好处 

  木糖醇因其独特的预防、甚至可能逆转蛀牙的能力而受到广泛关注。你可以在无糖口香糖,牙膏和漱口水中找到它。每餐后咀嚼含木糖醇的口香糖20分钟可以帮助牙齿再矿化,并大大降低蛀牙的风险。 

  咀嚼木糖醇口香糖的一个鲜为人知的益处是预防中耳炎等耳部感染。有研究表明,与没有咀嚼木糖醇口香糖的孩子相比,在饭后咀嚼木糖醇口香糖的儿童可以将耳部感染的风险降低一半。  

  木糖醇可以防治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在老年人群中发生率极高。2018年发布了首个中国骨质疏松症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调查显示,中国50岁以上人群骨质疏松症患病率为19.2%。 

  中老年女性骨质疏松问题尤为严重。50岁以上男性骨质疏松症患病率为6.0%,女性患病率则达到32.1%,65岁以上女性的骨质疏松症患病率更是达到51.6%。 

  木糖醇,作为自然界中天然存在的糖醇类甜味剂,目前国内外已有大量研究和文献证明其对维持人体骨骼健康方面具有重要作用。食用含有木糖醇的食品可以减少骨质吸收、促进骨骼健康。 

  木糖醇的缺点 

  木糖醇好处多多,但是无论是木糖醇本身摄入过量,还是木糖醇食品吃的过多,也都会引发一系列问题,给身体带来患病风险。 

  木糖醇摄入太多,很容易对肠胃造成刺激和伤害,引发腹部不适、胀气、肠鸣和腹泻等病症,过多食用木糖醇还会导致肥胖和血脂异常。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