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大港石化:向看不见的污染宣战

2019年07月02日 13:25   来源:经济日报   

  “VOCs是指在常温常压条件下具有挥发性的所有有机化合物的总称。与灰尘相比,VOCs看不见、摸不着,危害却很大,容易生成PM2.5和臭氧,导致光化学烟雾,加重灰霾,成为大气污染的‘隐形杀手’,有些直接危害人体健康。”中国石油大港石化公司安全环保处副处长李毅说。

  地处京津冀腹地的大港石化公司,坚持源头治理、过程管控、末端监控原则,在实现生产、检修全过程“三废”治理达标的基础上,主动出击,向“看不见”的污染“宣战”,VOCs排放总量逐年递减,近3年累计减排389吨。截至2018年,大港石化公司VOCs排放量比2015年减少66.13%,远超国家“十三五”污染物减排目标要求的20%,提前两年超额完成任务。特别是泄漏检测与修复率,更是达到国家要求的千分之三的控制目标。

  为实现绿色发展,大港石化早在2015年就着手开展VOCs监测与修复工作,探索建立符合企业实际的VOCs污染防治综合管理体系。为最大限度减少无组织VOCs排放,大港石化充分利用中国石油VOCs管控平台,连续4年对全厂生产装置内14万多个静密封点进行全覆盖不间断的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工作,形成了部门每月排定任务、专人每周检测细化到天、属地泄漏修复销项的“闭环”管理模式。据统计,仅2018年,就开展4轮LDAR检测,共检测38万多点次,查出漏点1685次,修复1323点次,减排106吨,实现了LDAR泄漏率小于3‰的标准要求,达到国家环保监管要求。

  如何引用先进成熟的技术,加大炼油生产过程中VOCs综合治理,一直困扰着炼化企业。大港石化持续加大VOCs综合治理力度,做到有计划地进行整治。“我们公司污水处理池全部加盖密闭,在将可挥发的废气‘关押’的同时,2017年6月份,公司又投资2800万元建成投用了废气集中治理设施,实现了全过程清洁生产。”大港石化环保监督站站长崔柳华告诉记者,针对生产过程中各类储罐VOCs治理老大难问题,大港石化对37具浮顶罐全部进行高效密封改造,严防VOCs排放;对焦化冷焦水罐和污水汽提原料罐6具固定顶罐VOCs进行专项治理;投资400多万元,建成苯罐油气回收装置,尾气中苯含量低于每立方米1毫克,远低于每立方米4毫克的国家排放标准。

  此外,大港石化还投资290万元,对全厂11套主体炼油装置的62台采样器进行改造,实现油气采样过程全密闭,彻底解决了采样时存在的油气挥发问题。

  2018年,生态环境部将大港石化列为首批VOCs监测试点单位。为了打赢VOCs治理“持久战”,大港石化投入1.1亿元,全面实施VOCs监测预警试点、焦化密闭除焦改造、油泥减量化装置区域VOCs点源治理等项目。其中,将投资2500多万元实施VOCs全厂监测预警试点项目,建立自动智能检测系统:建立1套固定污染源VOCs在线监测系统、1套装置特征VOCs污染物在线监测溯源系统、1套周边敏感点挥发性有机物监测系统、2套雷达监测系统、10套网格化监测系统,实现全厂区VOCs溯源预警管控“全覆盖”,第一时间自动监测区域内VOCs动态变化,5分钟内出具有效监测数据,为VOCs实时不间断治理提供可靠参考依据。记者 武自然 商瑞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